中国网武汉5月21日讯 监利献美食,虾稻甲天下。5月20日,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举办第三届小龙虾节暨大米展销会开幕式。仪式上,工作人员现场蒸制了一锅总重量达1491千克的小龙虾,监利县成功获得“最大锅清蒸小龙虾”大世界基尼斯中国之最的认证。

历时3个多小时 一锅清蒸一万多只龙虾

5月20日,监利县举办挑战大世界基尼斯纪录活动。徐祖林 摄

当日上午9时30分,在现场3000多名观众和观看直播的数万名网友的共同见证下,12位大厨通力合作,历时3个多小时的准备和蒸制后,一万多只清蒸“监利龙虾”揭锅。

经监利县公证处公证员和大世界基尼斯认证官的现场测量,本次,监利县以直径310cm的大锅,蒸制1491千克小龙虾的成绩,刷新“最大锅清蒸小龙虾”的中国纪录。在一片热烈的氛围中,现场观众分享了这锅具有特殊意义的龙虾。

5月20日,监利县领导领取大世界基尼斯纪录证书。徐祖林 摄

据了解,此次展会邀请来宾及参展商600多人,布置标准展位80个,面积达6000多平方米,其中小龙虾、生态水产品及虾稻米展位55个,产业链上饲料加工、电商企业、商会、保险及涉渔企业等展位10个。截止目前,展会现场已销售1.2亿元,签约总额达6亿元。

监利小龙虾产量已连续7年位居全国县级第一

监利县素有“天下粮仓”美誉,是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水稻第一县、中国小龙虾第一县。近年来,该县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心做大一只虾,全力做强一袋米,代表湖北开创了“双水双绿”种养体系的新格局。

监利拥有全国最大的小龙虾养殖面积,2018年,虾稻共作面积达到80万亩,虾戏稻香间,监利的稻虾共作模式示范全国;监利拥有全国最多的小龙虾产量,今年产量将达15万吨,已连续7年位居全国县级第一,监利小龙虾价格的起伏影响着全国的小龙虾餐饮市场的涨跌;监利拥有全国最好的小龙虾生态条件,大江大湖大平原让监利的小龙虾个头大、肉质嫩、蛋白质含量丰富,20年前就开始出口国外,近些年更是远销到了俄罗斯、欧美等市场。2018年,监利小龙虾爬上中欧班列,成功登陆俄罗斯世界杯赛场。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等地的夜市餐桌上,每7只小龙虾就有1只来自监利。

据介绍,监利小龙虾节已连续办两届,小龙虾产业已逐步形成了融生态养殖、加工贸易、生鲜物流、餐饮文化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与优质小龙虾相伴相生的,是监利的绿色稻米,全县70多家大米生产企业年生产销售大米10多亿斤。(程和平 胡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