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严某等三人接受调查

三名男子从武汉火车站乘坐高铁到河南驻马店,却只购买武汉站至孝感北站的短途车票,每人每次可“节省”近百元钱。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从武汉铁路公安处获悉,近半年来,严某等三人多次以“买短乘长”方式逃票,均受到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

铁路民警介绍,如果旅客多次、故意“买短乘长”,将被认定为恶意逃票行为,情节严重的将被行政拘留,甚至被追究刑事责任。

三男子逃避检票引怀疑

5月19日上午10时许,长沙南开往沈阳的G1216次高铁停靠河南驻马店西火车站,下车旅客在出站口排队检票出站。该站是武汉铁路公安处辖区,当时在出站口执勤的民警涂伟峰、张阳,对三名男子产生怀疑。

这三人都年约50岁,都穿着深色夹克衫,每人都推着行李箱,但好像是空的。他们手中捏着车票,但不走自助验票匝机,而是往人工检票通道挤,故意与其他旅客并排出站,好像因被人挡住,不方便将车票交给检票员。检票员询问时,他们边晃一晃车票,边挤出检票口。

两位民警告诉记者,这三名男子动作老练,不像是第一次逃避检票。待三人出站,民警拦下他们,要求出示身份证、火车票。

没想到,打头的严某立即承认:“我没票。我补票,行了吧?”

半年“买短乘长”十余次

手中明明有票,却爽快承认没票,其中必有蹊跷。民警查验发现,严某的车票是当天当次武汉站至孝感北站的票,票价57.5元。而从武汉站到驻马店西站,票价为145.5元。另两名男子郑某、李某手中的车票,倒是武汉站至驻马店西站,但是4月用过的废票。

民警将三名男子带到大队进一步调查,发现了更奇怪的事。车票信息显示,郑某、李某都购买了当天当次车票,但跟严某一样只买了一站路,且没有打印取票。

民警查询三人近半年来的购票记录,发现他们先后十余次结伴购买武汉站至孝感北站的车票。三人都是武汉人,他们承认,近半年来,他们经常结伴外出打货,为了“省钱”故意“买短乘长”。除了驻马店,他们还去过长沙、南京等地,也是只买一站路。在列车上和出站时,他们想出各种办法逃避查票和检票,实在躲不过去就补票。

当天,武汉铁路公安处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对三人分别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多次故意逃票涉嫌诈骗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部分旅客越站乘车,导致列车超员,一些买了票的旅客上不了车,引起网友热议。近10万名网友投票结果显示,六成网友认为“节假日高峰期间应禁止‘买短乘长’”。中国铁路总公司对此表示,将根据客流情况,决定是否办理越站补票手续;对强行越站乘车的旅客,将加收应补票价50%的票款。

严某等三人“买短乘长”,为何会被行政拘留?昨日,武汉铁路民警介绍,三人并非是因为疏忽大意、来不及买票等特殊原因偶尔“买短乘长”,而是多次、故意越站乘车,属于恶意逃票。根据相关规定,情节较为严重的恶意逃票行为属于诈骗违法,可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如果逃票情节恶劣,超出一定金额,还可以涉嫌诈骗犯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吴昌华,胡金力,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