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晚,荆州火车站附近庄王大道与楚天交会路口积水较深,市住建局紧急抽调一辆专用抽排水作业车,连夜抽排积水。

记者昨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致我市大部分地区受灾。该局会同气象、水利等部门,持续加强天气、雨情、水情的监测,及时发布预报,科学研判灾情发展,科学指导防灾减灾工作。

雨情:全市普降暴雨 监利新沟成“雨极”

5月24日至26日,我市出现了今年以来强度最大、范围最广的降水天气。全市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雷电大风。

24日7时至26日7时,全市累计降水量超过200毫米的10站,100-200毫米的有124站,较大的有监利新沟233.6毫米,公安裕公224.5毫米,监利文家河224毫米,公安沙厂209毫米,其中小时雨强最大为石首横沟市71.8毫米(25日21时)。

影响:近30万人受灾 2万公顷农作物成灾

强降雨导致大部分地区道路出现积水,部分企业厂房受渍,居民住房进水,农作物特别是秧苗、瓜果蔬菜被淹,受灾严重。

抽排渍水

据初步统计,截至26日12时,此次洪涝灾害已造成荆州区、江陵县、公安县、松滋市、洪湖市、石首市6个县(市、区)52个乡镇298402人受灾,倒塌房屋2户2间,不同程度损坏房屋1户6间;农作物受灾面积40036公顷,其中成灾面积20447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4185万元。

措施:各地紧急排渍开展生产自救

灾情发生后,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带领应急、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负责人迅速赶赴现场查灾核灾,指导灾区开展排涝抢险和生产自救。市应急管理、水利、气象部门进一步加强天气、水情、雨情监测,及时发布信息,指导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各地正抓紧时间抢排渍水,农业技术部门指导受灾严重乡镇开展生产自救,确保将损失降到最低。目前,我市天气转晴,灾情趋于稳定。市应急管理局将做好应急值守,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上报灾情,指导做好防范和生活救助工作。

25日下午,连续降雨导致城北施工区域便道沿线积水将隔离水马冲得七零八落,民警重新收集隔离墩,将积水区域隔离开来,为车辆划出安全通道。 

消防人员连夜救助被困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