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5月27日讯 上午,湖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有关情况。湖北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向阳对有关政策举措进行了解读。

5月27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了《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有关情况 廖晶 摄

湖北推进终身职业技能培训 加快建设技能强省

湖北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向阳 廖晶 摄

曾向阳指出,《实施意见》坚持贯彻落实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职业技能培训的有关决策部署,针对促进技能人才振兴、建设技能强省的内在要求,统筹考虑、整体谋划,突出企业主体政府主导作用,积极探索,改革创新,努力使举措项目化、可操作。

曾向阳强调,《实施意见》与湖北先期出台的《关于实施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建设技能强省的若干意见》、《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各有侧重、互相支持,基本构建了促进湖北技能人才振兴、技能强省建设的政策体系。

落地落实《实施意见》 5大部分细化职能

曾向阳介绍,《实施意见》努力把握落地落细落实导向,使举措项目化、可操作,总共通过五大部分18条措施从不同的角度细化各部门职能。

——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要求大力推进就业技能培训、着力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训、广泛开展创业创新能力培训、加大政策服务力度,通过落实技能人才落户等待遇,建立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努力为推进职业技能培训提供有力保障。

——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通过建立健全企业职业技能培训多渠道激励机制、加强在职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对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技能岗位新招用和转岗等人员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学徒每人每年的补贴标准不低于4000元。

——深化职业技能培训体制机制改革。强调完善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实施体系、健全职业技能培训市场化供给机制、实施技能人才多元化评价机制、建立职业技能培训评估监管机制、全面加强职业素养和工匠精神培育。建立人社部门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组织实施体系,全面加强职业素养和工匠精神培育。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能力建设。通过开展技工院校“品牌院校、品牌专业”建设工作、充分发挥职业培训机构重要作用、提升职业技能培训服务能力建设,力争用5年时间建设10所全国知名的品牌院校,建好50个特色鲜明的品牌专业。

——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资金支持,营造良好的环境。政府、部门、企业、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发力,形成合力,把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落实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等措施,厚植企业承担职业教育责任文的化环境。(廖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