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5月27日讯 今天上午,湖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有关情况。以下为发布会现场问答实录。

湖北卫视:在《关于推进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中,专门对“全面加强职业素养和工匠精神培育”作了规定,请问这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湖北卫视提问 廖晶 摄

曾向阳:职业素养、工匠精神是在职业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综合品质,是一个工人的思想、道德、精神、灵魂的重要体现。良好的职业素养、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仅是高质量高水平工作和优质产品生产的基础,也是一个工人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实现事业成功的不竭动力。

一段时期以来,一些技工院校、职业学院校、培训机构,往往比较注重学生、学员的技能培训,忽视了对学生、学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工匠精神的培养教育,导致一些学生、学员走出社会,走进企业,缺乏职业素养,缺乏社会责任感,既不利于企业的发展,也影响了自身的发展,必须引起各方面的高度重视和警醒。

各级各类职业学院、技工院校及各类培训机构,担负着为制造强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新时代、为民族复兴培养人才、培养新人的历史重任,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职业道德、质量观念、法律意识、工匠精神等的教育引导,贯穿教育教学、职业技能培训的全过程。

湖北省政府门户网站:文件提出“充分发挥职业培训机构重要作用”,湖北省职业培训机构的情况及下一步发展方向是什么?

湖北省政府门户网站提问 廖晶 摄

曾向阳:职业培训机构是承载职业技能培训的重要载体,为促进劳动者素质提高、技能提升和人力资源开发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我省共有531家民办职业培训机构,门类齐全,分布广泛,为我省技能人才培养、推进技能强省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功不可没!

与此同时,我省各类培训机构的发展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一些培训机构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忽视社会效益;办学办训不规范,教育培训质量不高;虚假宣传,糊弄学员;规模小,品牌少等问题。这些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改进。

各类培训机构说到底是从事做教育、培训人的工作,不仅必须遵守我国法律法规这条底线,不能触碰这条红线和高压线外,而且必须切实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始终把立德树人、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唯有如此,才能得到市场和社会的认可,也才能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唯有如此,才能做强、做大、做长远、做出品牌。

大家可能已经关注到,前不久国家正式宣布安排利用失业保险基金结余1000亿元,实施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行动。这是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促进扩大就业的重要举措,也是各类培训机构加快发展的历史机遇。真诚希望各类培训机构高度重视,倍加珍惜,全面自查,注重培训质量,加强品牌建设,为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做出新贡献、体现新作为。

各级人社部门将认真贯彻“放”、“管”、“服”部署要求,深入开展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强化日常监管,严查违法违规行为,提升服务质量,努力促进各类职业培训机构、技能鉴定机构健康发展。(廖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