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国家高新区创新发展的风向标在哪里?近日,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研究院拿出一份《光谷指数2018》报告,从创新驱动力、变革引领力、经济成长力、全球影响力和环境吸引力五个维度, 38个具体评价指标,合成“光谷指数”。

《光谷指数2018》突出了具有光谷特色的创新驱动指标。数据显示,光谷变革引领力快速提升。光谷光通信、激光等产业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在国内占据领先地位,集成电路产业蓄势待发,新型显示、智能终端等产业加速发展,5G、北斗、物联网等新兴产业正在快速兴起。

“光谷的光电子产业更是独树一帜,集群规模占到全国50%”,相关专家介绍,变革引领,在于培育高端产业,这给了光谷启示——未来,光谷要按照“一芯驱动”的发展布局,大力发展以集成电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成长型产业,培育国之重器的“芯”产业集群。人均技术合同交易额位居全国高新区第一位,反映了东湖高新区的成果转化和技术扩散能力也在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