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基层文联工作座谈会在湖北潜江开幕

全国基层文联工作座谈会在湖北潜江开幕

5月27日,全国基层文联工作座谈会暨2019年全国文联组联工作会在曹禺故乡潜江开幕,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副省级城市文联和部分地市、县级文联的主要负责同志,及组联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等近200余名代表参会。

开幕式上,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在讲话中指出,长期以来,基层文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群团工作、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地方党委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展新要求,阔视野、拓思路、变思维,补短板、强弱项、固基础,在实践中探索前进,基层文联呈现出组织发展迅速,深化改革稳步推进,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明显,繁荣文艺服务群众作用突出,工作思路举措不断创新,团结凝聚大批文艺人才等特点。

李屹强调,2019年是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推进年,随着省级文联改革逐步铺开,基层文联深化改革也将进入实质性阶段,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变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变要我改革为我要改革,切实增强深化改革的自觉性、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突出重点,紧紧抓住“做人的工作”、会员建设、教育培训、新文艺群体工作、互联网工作平台建设等改革的关键环节和主要任务持续发力;要加强统筹,争取同级地方党委重视、发挥上级文联对下级文联指导作用、探索上级文联对口联系点制度、加大工作交流力度,切实强化改革协同性、整体性。

交流发言中,湖北省文联介绍了该省基层文联建设的先进经验。近年来,湖北省文联通过健全基层文联各级组织、高校文艺社团组织和“两新”文艺组织等强化基层文联组织建设,全省63个县市全部成立文联组织,还成立了33个产行业文联和17个文艺类社会组织,选树一批先进文艺社团,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并广泛吸纳、联络、服务了高校、“两新”组织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等新生力量,大力延伸工作手臂;通过抓政治引领、抓人才培训、抓项目扶持、抓基层帮扶、抓文艺阵地等加强基层文艺人才队伍建设,2018年举办各类培训、组织文艺下基层辅导下分队共培训5000余人次,开办“荆楚文艺名家大讲堂”、组织全省巡回演讲等,受益基层人才超过万余人,投入1400万元资金扶持260余个文艺项目,其中基层创作项目达60%,不断夯实文联工作基础;通过出台保障制度、经常开展活动、实行送种结合等搭建活动平台,实施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百千万”工程,切实推动文艺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

随后中国民协、广西柳州市文联、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文联、陕西省汉阴县文联、贵州省瓮安县文联、辽宁省文联、浙江省文联、安徽省宣城市文联、湖南省湘潭县文联、河北省广平县文联、内蒙古兴安盟突泉县文联、辽宁省大连金普新区文联、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文联、浙江省乐清市文联、云南省泸西县文联、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文联、湖北省潜江市文联等17家单位负责同志依次进行大会交流发言。湖北省大冶市文联等20家单位进行书面交流。

期间,与会代表进行了分组讨论,围绕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深入交流研讨加强基层文联建设的措施办法,研究破解基层文联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表示,通过这次座谈会,进一步提高了对加强基层文联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了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进一步加深了对基层文联工作思路举措的理解把握,明确了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增强了自加压力、主动作为、科学谋划、狠抓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形成了推动基层文联工作的浓厚氛围和整体合力。

会议期间,还将召开2019年全国文联组联工作会,代表们将观看潜江原创优秀现实主义题材舞台艺术作品、现代花鼓戏《河西村的故事》,还将赴潜江市文艺家之家、曹禺祖居、浩口镇文联等地现场观摩潜江市文联基层组织建设情况,并展开分组讨论。(刘鸣鸣,马璨,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