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5月29日讯 今天上午,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湖北省药品监管情况”新闻发布会,以下为发布会现场问答实录。

湖北日报: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如何督促药品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湖北日报提问 廖晶 摄

邓小川:督促药品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是药品监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主要采取以下措施确保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一是督促药品生产企业落实自查制度,开展药品GMP执行情况的自查评估整改,排查风险隐患;二是组织开展药品生产企业负责人和关键岗位人员的警示教育和法规培训,以案说法,增强企业法律意识和质量安全意识;三是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实行最严厉的处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药品监管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推进“放管服”改革,助推医药产业健康发展?

邓小川:一是在行政许可方面,不断完善全过程电子化审批,让行政相对人足不出户办许可;二是在药品注册方面,对创新产品和临床急需的产品开辟绿色通道;三是在仿制药品一致性评价方面,我们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在对企业和药品临床试验基地之间,开展牵线搭桥活动,进一步推动我省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四是在药品监管方面,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对高风险品种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同时,对新业态和风险比较低的品种采取审慎和包容监管。 (廖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