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从在汉举行的作风巡查组清欠民营企业账款座谈会上获悉,武汉市工商联通过各区工商联、市直商会会员企业初步摸排显示,20余家民企被拖欠各类款项近11亿元。

“项目都已经通车了,可我们的测绘费用还没拿到”“一项付款程序,需要几十个人签字,没有几年时间根本拿不到钱”“项目拖了3年,局长也换了三任,找了他们不下50次,可新官不理旧账,还款遥遥无期”“一项欠款几个部门来回‘踢皮球’,不知道找哪个部门能拿到钱”……

会上,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省梁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10余家民营企业负责人现场发言,反映被拖欠款项的具体情况。从十几万元到数千万元不等,时间短则三五年,长则近10年。有的企业家诉苦,因欠款造成连锁反应,5年时间足以拖垮一家优质企业。

今年初,全国工商联发出通知,要求高度重视清欠工作,开展全面摸底调查。此次摸底调查的范围包括:政府部门及其所属机构(包括所属事业单位)、央企和地方国企作为民事责任主体,因业务往来与民营企业形成的合同或其他具有法律效力的形式要件约定时间到期或特定条件、标准具备后,应当支付而未支付的款项。

武汉市工商联负责人表示,将协助巡查组继续调查摸底,做好清欠工作,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