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天化日,十数名“便衣队员”出现在辖区某企业里,手里拿着对讲机,不停喊着“队长,请指示”的口号,像极了电影里警察办案的场景。更令人怀疑的是,这伙人当中有不少还纹有“龙虎豹”等纹身。这真的是警察在办案吗?5月27日,东新区关南派出所民警走访辖区企业时,意外获悉这群“警察”也来例行检查。两支队伍不期而遇,也揭开了冒充警察实为李鬼实施抢劫的真实面纱,同时将13名嫌疑人成功抓获。

今年5月下旬,关南派出所民警在走访辖区一家企业时,该企业负责人陈某透露,不久前有一伙人冲进公司,称警察办案,声称公司存在违法现象,要求公司所有员工立即停止工作接受检查。然而,按照“警方”要求接受检查后,其中一名看似“带队领导”在该公司电脑中操作一番后,自主认定该公司存在违法行为,并要求带走相关负责人接受询问。

然而,随后的“询问”过程却演变成了一场金钱交易,该领队主动提出要求私了,必须支付一定费用,否则企业将会面临多种不同名目的“检查”,并伴有威胁性言语。这伙人言语行为极为嚣张,企业负责人陈某据理力争,但所有理由都于事无补,无法说服对方。最后这伙人将陈某单独带至一偏僻处商量“私了费用”,强行夺过陈某手机“要走”了一万元后,这伙人随即撤离。

被突如其来的“检查”弄昏了头脑,“警察”手臂上还有“龙虎豹”纹身?正准备到派出所一查就究竟时,所里的民警登上了门。负责该辖区的民警王旭一听就立即警觉起来:这伙人绝不是在巡查,而是假借警察身份趁机揽财。这不仅损害了警察的形象,而且还极大影响了辖区企业经营环境。所领导闻讯后非常重视,决定迅成立办案专班,迅速打掉这伙假警察,还辖区企业一片安宁。

通过多日摸排,王旭及其他办案民警立即锁定嫌疑车辆,并掌握了以田某为首,其他12名社会闲杂人员假冒警察借机揽财的违法犯罪行为。

5月27日上午,侦查民警发现这伙人再次聚集,怀疑有可能蓄谋作案时,办案民警立即组织警力在这伙“李鬼”们聚集地展开布控,迅速对第二次假冒警察欲借巡查之机揽财的13名社会闲杂人员予以抓获,现场收缴多部通讯工具,有效净化了辖区企业营商环境。目前,田某等13人因抢劫罪已被东新警方依法予以刑事拘留。

据了解,今年以来,东新公安分局以服务稳定、服务企业、服务人才为抓手,注重维护企业利益,营造光谷创新发展“新环境”,对涉企案件“专班式”攻坚,采取专案专办、挂牌督办;对涉企需求“上门式”服务,问需于企,问计于企,多次深入高新企业调研企业内部安全管理;对涉企事项“一站式”办理。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动户籍、治安、出入境、交通等行政事项优化调整,推广“自助办”、“就近办”、“一网通办”等多种办事渠道,实现“一站式”受理、“全流程”集中办理。今年以来,共“一次性”办理涉企审批、许可事项78件,企业办事感受到了“网购”一样的便捷,满意率达100%。(向清顺,李雨生,闻期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