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5月31日讯 长江日报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建“青马班”30日正式启动,围绕“政治敏锐性与媒介素养”专题,资深长江报人所作的第一讲受到大学生们欢迎。

华中科技大学2017年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基础上,成立了学校党委书记任校长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对“青马工程”提档升级,从党性锻炼、理论素养、实践锻炼、能力建设、文化修养5个方面对青年骨干进行重点培养。

长江日报与华中科技大学一起共建“青马班”,党媒与高校携手探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新模式,共同培养青年骨干。这是全国首例主流媒体深度参与高校“青马工程”。这既体现了媒体的社会责任,也有利于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政治敏锐性与媒介素养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应该具备的重要能力和素质。长江日报根据华中科技大学“青马工程”的培养目标,围绕“政治敏锐性与媒介素养”专题,由资深长江报人从理论与实践方面进行教学与指导。

当日,5位长江报人受聘为华中科技大学“青马学校”导师。围绕“政治敏锐性与媒介素养”专题,资深长江报人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江日报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的新闻报道,就如何培养和提高政治敏锐性和媒介素养进行了讲授与交流。

该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生刘晨东说,此次专题讲座让自己认识到增强政治敏锐性首先要坚定政治立场;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朱登傲称,阅读媒体、感受媒体、面对媒体、运用媒体作为媒介素养的4种能力,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武汉解放70周年、长江日报创刊70周年,长江日报还将与华中科技大学“青马学校”一起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郑良中 朱建华 李文龙 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