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市彭场镇华普塑料制品厂污染严重,彭场镇有关领导却说没问题。这是我省常态化电视问政节目《党风政风前哨》5月31日晚曝光的问题。

今年年初,仙桃市彭场镇胜利上街居民反映,居民区旁一家工厂经常一天十几个小时散发刺鼻气味,居民们在家得关上窗户,出门要捏住鼻子,苦不堪言。记者实地探访,感到空气中一股刺鼻的气味迎面扑来,令人难以忍受。

居民们说,气味来自仙桃市彭场镇胜利上街的塑料制品加工作坊。这些“黑作坊”污染环境,屡被投诉。

在省生态环境厅《环境信访办理情况公示表》上,记者看到,去年9月、11月都有居民反映仙桃市彭场镇胜利上街塑料制品加工厂排放废气、气味刺鼻问题。去年9月,原仙桃市环保局对此事回复:“胜利上街周边的9家塑料颗粒厂在取得环评手续、建设配套的污染防治设施并通过验收之前,严禁恢复生产。”11月,居民反映先前被勒令停工的作坊违规生产,原仙桃市环保局又回复:“三家塑料加工厂没有生产。将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发现未彻底关停且违法恢复生产的,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附近居民告诉记者,今年年初,这几家塑料加工厂串在一起,拼凑成仙桃市华普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对原市环保局的《回复》视若无物,明目张胆继续生产,继续污染环境。

仙桃市彭场镇胜利上街居民表示:原来他们都是分散的,有时候偷偷搞一下,一搞居民就打电话举报,一举报环保局就来,就叫他们停着。但环保局一走,过两天他们又偷着搞。居民又打电话举报,他们就全部偷偷到后面的院子里生产了,更大规模地向周围的居民区排放气味刺鼻的污染物。

当地居民说:“他们早上五点开始生产,发出浓浓的塑料味,就是胶烧完的味道。”一位居民说:“天气热,我在地里打菜籽做农活,闻到气味后,我差点要休克。”另一位居民说:“不能在这里住,因为有气味啊。这不光对自己,对下一代都有不良影响。”

记者走进华普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生产区的一处厂房,只见塑料原料满地乱堆,几名工人忙不迭地把原料喂进机器,伴着机器轰鸣声,加工成型的塑料颗粒从机器另一端源源不断流出,看似一派热火朝天搞生产的模样。

生产区有好几处厂房都正生产。仙桃市彭场环境保护站戚副站长说,这家公司没有取得环评手续,不具备生产资质。他拿出一份去年12月原仙桃市环保局《建设项目环保审批审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记录表》,上面写明:华普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还处于“未建”状态。

仙桃市生态环境局的丁副局长和彭场环境保护站的郭科长都表示,华普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在取得环评手续之前不允许进行厂房主体工程建设,更不可能生产。为证实他们的说法,仙桃市生态环境局的工作人员、仙桃市彭场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与记者一起,到华普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查看。

蹊跷的是,华普公司的生产区,中午明明还在生产,可记者与仙桃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彭场镇政府的工作人员来到现场时,这里却大门紧锁,一片寂静。同行的仙桃市彭场镇工会陈主席说,厂房内没有生产设备,绝无生产的可能。当记者提出大家一起进入厂区核查是否有生产设备时,陈主席却说:“华普公司联系不上,我真的没有他们的号码,现场翻我手机都行。”

陈主席信誓旦旦地担保:“我们街道不间断地开展环保巡查,从未发现过这家公司在违规生产。”(杨宏斌,玄子,马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