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一家不登记不备案不自建配套污水处理设施的洗衣厂,偷排废水近10年,污染着通向长江的长港河。当地主管部门、地方干部对眼皮下的污染问题竟然不闻不问、听之任之。

这是省级常态化电视问政节目《党风政风前哨》6月1日晚曝光的问题。

前不久,鄂州市鄂城区杜山镇东港村一些村民反映,他们那里有一家洗衣厂偷排废水。从2011年开始,村里的棉花站被人租来建起一家洗衣厂后,河里小鱼小虾都死了。村民多次投诉,也没有一个结果。

长港河上接梁子湖,下通长江,水量充沛,河面宽阔。对洗衣厂偷排废水的恶行,村民们都敢怒不敢言,只能望河兴叹。

东港村村民说:“这条长港河,我们从小就喝它的水长大,现在成了什么样子,闻都不敢闻,被人搞得几脏啊!”

在村民引导下,记者找到一个掩藏在草丛里的排水口,用手一摸,里面还有污水残留。随后,记者潜入这家企业——港鑫洗衣厂。

记者看到,一间几百平方米的厂房里,有两台工业洗衣机,两台工业脱水机和七、八台烘干机,工人们正忙着对一批衣物进行清洗处理。

工人们说,洗衣时,他们会加进一些平滑剂、柔软剂等化学洗衣剂。洗衣量有时一天达1.5万件。

这个厂营业多年,日洗衣物量如此之大,累计起来的化学药物剂量和清洗下来的污秽乃至有毒物质之多,直接排到河里造成的污染之大,可想而知。

记者来到东港村村委会,村干部表示:村委会向环保部门反映过,环保部门也来看了一下,但没说什么。

记者在村干部陪同下再次进入这家洗衣厂。车间里,洗衣设备和脱水设备的下方有一条暗渠,与厂房外的排水管道相连。面对污水通过暗渠流到河里的事实,厂里一名管理人员无所谓地说:这没事,我们这个地方的人多年来都在这条河里洗衣服、洗菜,喝河里的水。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十六条规定,国家根据建设项目对环境的影响程度,对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实行分类管理,宾馆饭店及医疗机构衣物集中洗涤、餐具集中清洗消需自建配套污水处理设施,并在当地环保部门登记备案。

记者查询鄂州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系统,发现这家港鑫洗衣厂根本没有登记备案。

港鑫洗衣厂不履行登记备案手续,其严重污染河流的劣迹屡遭村民投诉,却安安稳稳地经营已近十年。

辖区环保局是如何履职尽责的呢?面对记者的询问,鄂州市环境保护局鄂城分局瞿主任竟然说:“东港村就有一个猪场,洗衣厂没有。”

那洗衣厂所在镇的镇政府领导是否知情呢?杜山镇镇政府负责人知道有这个厂,但并不把这个厂的污染当一回事。他表示:这家洗衣厂一时开一时关,不是日夜生产,厂子又不大,所以我们没有把情况报上去。

今年出台的《鄂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长港河保护的通告》中明确规定,在长港河道保护区范围内,对现有的排污口、直排式厕所、畜禽养殖场,集中组织依法鉴定,对未经许可或审批的依法取缔和拆除。

当记者问杜山镇镇政府负责人是否知道这个厂的洗衣废水排入长港河造成较大染污?这位负责人不以为然地说:“农村好多地方没有污水处理厂,当地人原来洗衣服的水,也全是自己渗到土里头去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