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检察院干警走访无证幼儿园

“门口没有门禁值班人员、没有消防疏散通道、厨房有苍蝇乱飞、在厕所洗菜、冰箱里有圆珠笔......”记者今悉,今年4月开始,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对区内部分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了走访,走访过程中,在区内无证幼儿园发现了上述“触目惊心”的各种现象。

这些现象在无证幼儿园中是否普遍存在?还有没有其他更严重的安全隐患?职业的敏感和对幼儿身心健康强烈的责任感让办案检察官意识到,需要进一步摸清情况,

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开发区检察院干警通过三天对10余家无证幼儿园的走访调查,记录了无证幼儿园存在的诸多问题。多数无证幼儿园是家庭作坊式,栖身于老旧小区或者居民楼内,教职工素质普遍不高,空间狭小,室外活动场地缺失,消防设施配备不足,园舍没有安保设施,厨房卫生条件差,在食品采购、贮存、消毒、制作过程中均未按规范操作。

为了维护幼儿的身心健康,针对食品安全问题,经开区检察院主动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加强监管。而针对其他安全、卫生、保健等不规范的问题,形成详尽的调查报告,为政府解决上述问题提供对策和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