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_CB20190602092245231020.jpg

“工人入场前,先进安全体验馆,佩戴VR设备,体验高空坠落和物体打击,接受各种安全操作培训和测试......”6月1日上午,武汉东四环线第三标段项目工地,工人们正在接受安全帽撞击体验。当日,湖北省交通运输系统2019年“安全生产月”启动。

“我宣誓,热爱本职工作、遵守安全法规,履行安全职责,坚持标准规范,提高安全技能……”200余名建设者现场进行了安全宣誓。东四环第三标段一线建设工人方志说:“安全才能家庭美满,今后施工中一定将誓言铭记于心,提高安全技能,保证安全生产。”

为进一步提高一线作业人员安全仪式,启动仪式上,来自武汉东四环线的10名获评“行为安全之星”的一线工人代表受到表彰。

pub_CB20190602092249406064.jpg

东四环线是武汉四环线工程的收官之作。四环线全长146公里,九成路段是桥梁。制梁场的喷淋养护系统引起了同行们的兴趣。全自动电加热蒸汽发生器,通过20个导气孔产生雾气,可调整喷洒时间,达到养护及降尘效果。工地还建立了水回收系统,将养护流失的水沉淀处理,集中存放,用于现场降尘、绿化、洗车,通过循环利用,可节省90%的水。

pub_CB20190602092250645097.jpg

钢梁的运输和安装是安全监管的重点和难点。据中建三局基础设施公司东四环第三标段项目总工程师张海宝介绍,东四环线制梁场到施工现场有1.3公里城市公路,最大的钢梁长40余米,重达132吨。为了确保安全,每次运输和安装,项目都制定了周密的预案,确保万无一失。此外,项目部积极开展“行为安全之星”和“平安班组”评选活动,定期开展高处坠落、吊车倾覆等事故应急演练,提高一线作业人员安全仪式和应急救援水平。

pub_CB20190602092251451024.jpg

东四环线项目工地安全教育区,工人正在接受安全帽撞击体验。

武汉东四环线工程起于福银高速武汉绕城段北湖互通,与四环线青山长江公路大桥相接,项目建设全长8.18公里。该项目的完成将实现武汉城市主要干道、三环线、高速出口公路、绕城高速公路的互连互通,极大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由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承建的武汉东四环三标段建设里程2.141km,主要施工内容包括化工互通立交以及预制梁的制作和架设。

“作为整个四环线的收官之作,东四环线施工质量和安全监管要求更高,为了争取年底之前竣工,我们数百名建设者正昼夜奋战。”张海宝介绍。

据悉,武汉市四环线途经东湖开发区、武汉化工新区、青山、黄陂、东西湖、蔡甸、汉阳、武汉开发区、江夏、洪山等多个区。由于沿途穿越20余座湖泊,风景秀丽,被誉为汉版的“加州一号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