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查户口”获取线索端掉一处电信诈骗窝点,控制住两名女性嫌疑人胡某、马某,正在查找主要犯罪嫌疑人谈某时,谈某竟敲门而入,质问胡某、马某为什么不接“客户”的电话。民警当即将谈某控制。昨日,武汉警方介绍,已查明该团伙以办理贷款为幌子诈骗得逞6起。

今年3月底,武汉市公安局青山区分局接到线索,称一个贷款诈骗团伙可能落脚在青山区武东街。青山警方成立侦查专班,调查走访一个多月,把范围缩小到武东中路某居民小区。派出所民警刚完成该小区“一标三实”(标准地址、实有房屋、实有人口、实有单位)调查,侦查专班民警调出调查档案,很快发现了线索。3月初,45岁的孝感籍男子谈某在该小区租了一套房,除了谈某本人,该房屋还有2名女子胡某、马某同住,谈某、胡某、马某都曾因诈骗罪被判刑。侦查专班民警将3人作为重点怀疑对象,连续布控侦查,确认他们就是无抵押贷款诈骗团伙。

5月22日,警方收网,前往该窝点控制嫌疑人胡某、马某,查获两部作案用的手机。至于谈某在哪里?两名女子说不知道。此时,屋外有人敲门,民警开门一看竟是谈某,当即将其控制。原来,民警上门实施抓捕时,胡某、马某正在作案,一名“客户”表示需要确认办理贷款,但两人突然被民警控制,匆忙掐断了电话,“客户”心里着急便打电话给谈某,谈某打不通两名女子的手机,匆匆赶来质问两女子为什么不接“客户”的电话,正好自投罗网。

民警在房内搜出3页纸50余人的名单,均已被红笔标记,有的打钩,有的画圈,有的被划掉。谈某交代,名单上的人是他们的诈骗对象,被划掉的是已经放弃,打钩的是有意向的“客户”,还需继续“经营”。而画圈的,则已经进入转账阶段或已经得逞。

据查,谈某在此租房后,回老家招聘两名女子当“话务员”。两名女子打着低息贷款的幌子联系业务,谈某则假扮经理,声称“办贷款需要增加银行流水”诱骗受害人转账,被骗对象均为外省人员。目前,警方已核实案件6起,涉及山东莱州、吉林延边、辽宁沈阳等地。

近期,武汉警方结合“万名警察进社区”开展“一标三实”入户调查,完善基础信息采集,提高社会管理和服务水平,也是一次治安隐患大排查。警方根据入户调查走访发现的线索,破获违法犯罪案件100余起。(吴昌华,王威,冯威,黄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