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即将来临,记者从武汉市新闻办获悉,为了共庆端午佳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的龙舟运动,“与军运同行”2019武汉东湖国际龙舟邀请赛将于6月6日上午9时在武汉东湖长天楼水域举行。

会上介绍,本次赛事活动主题为“弘扬端午文化、喜迎军运盛会,促进全民健身。体现军运会内涵和展示龙舟运动国际化形象,是本次赛事活动的两大特点。本次龙舟赛在汉部队积极组队参与,活动现场布置融入军运会元素,不仅体现端午节军民同乐,也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军运氛围;同时参赛队伍包括3支国际龙舟代表队,选手分别是俄罗斯、巴西、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韩国的龙舟运动爱好者,对于加强国际友好交往、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具有积极意义。

“截至目前,经过认真组织、精心遴选,已从众多预选的龙舟队伍中基本确定18支正式参赛队伍。各参赛队伍队员组成分别来自高校大学生、部队、职工、农民、外籍人士等。”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赛事安排,6月3日下午将在东湖长天楼比赛水域进行实地测试,为正式比赛做好各项竞赛演练和磨合。本次赛事活动设置两个竞赛项目,分别是22人200米直道赛和22人500米直道赛,将根据竞赛规程及竞赛办法录取前六名给予奖励。

近年来,武汉市在具有浓郁楚文化风味的东湖,举办了武汉大学与华中科技大学“同城双星”龙舟赛、湖北龙舟大赛、武汉市职工龙舟大赛等一系列龙舟比赛,龙舟运动在全市范围内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举办本次赛事活动,必将进一步推动龙舟运动深入开展,巩固扩大“过端午,赛龙舟”的社会影响,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突出城市旅游亮点、丰富市民节目生活、拉动假日经济发展具有积极促进作用。目前,赛事活动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各承办单位将按照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加强协作,紧密配合,确保赛事活动圆满成功。(李月媛,高东起,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