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高考临近,自主招生考试也快要到了。前日,武汉大学发布2019年自主招生考核测试报名通知。楚天都市报记者梳理发现,七所在汉部属高校,此前都已公示资格审核合格名单,入围人数均大幅降低。这是由于根据教育部要求,今年各校都大幅提高了自主招生报名条件。

一高校仅五人过审

今年,全国共有716名考生获得武汉大学自主招生考核测试资格(计划数为不超过192人),去年这一数字为4119人。该校历史学院和哲学院,今年分别只有一名考生入围初审。

其他在汉部属高校也呈现“过审”人数大幅下降的现象:华中科技大学为458人;华中农业大学为785人;华中师范大学为21人(去年1000余人),专业集中在生物科学类、物理学类、数学类、化学类等理工科专业;武汉理工大学为28人(去年4318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为13人。

通过初审人数最少的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仅5人。今年该校自主招生计划为95人,近2000人报名。

竞赛奖项成为关键

记者分析各校初审通过名单发现,人数降低与要求提升直接相关。今年各校都将学科竞赛成绩列为硬指标,如武汉大学入围学生中,获得过学科竞赛省级一等奖的考生有427人,约占“过审”总人数60%;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只认可获得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以及在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全国联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的考生。

也有一些专业照顾到没有对应竞赛的实际情况。如武汉大学将“思想政治或活动表现突出”“获市级教育部门或团组织表彰”纳入报名条件。共有167人凭借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或其他省市级行政单位表彰,通过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初审。

通过初审人数最多的华中农业大学,竞赛奖项并非唯一指标,有的学生因符合“对农科有浓厚兴趣,立志学农爱农服务农业,在农业及相关领域有突出表现”而通过审核。

体质测试项目有别

今年自主招生还有一大变化,就是增加了体质测试。根据时间安排,武汉大学6月11日下午进行体质测试,12日进行专业能力测试。其他六所高校的测试时间,分别安排在6月15日、16日。

各校体质测试项目也不尽相同。武汉大学包括立定跳远、长跑两项,凡有一项测试不合格者,即失去参加后续测试资格。华中科技大学包括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1分钟跳绳、引体向上(男生)/仰卧起坐(女生),考生可根据自身实际选择其中两项进行测试。武汉理工大学包括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

记者还发现,七所高校中,六所高校的专业能力测试采取面试的形式。仅华中农业大学保留了笔试环节,主要考核学生的学科基础知识、学科专业能力,重点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相关学科的知识储备、学习能力、创新思维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等,总分100分。(柯称,王进良,肖杨,贺俊,揭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