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上午,湖北省档案馆发布20项首批湖北省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湖北省档案馆馆长黄国雄介绍,这批档案文献遗产时间跨度近300年,涵盖清朝、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初期,最早的可以追溯至公元1703年。其中,“《什么是红军》传单”“红军借粮账本”等6项红色档案文献尤为珍贵。除了大量中文档案文献外,还有英文、满文。

郧西县档案馆馆藏的《什么是红军》传单,是1934年12月10日,红25军以“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政治部”名义印发的手写油印品。传单表面涂抹红色颜料作为点缀,共15行404字,言简意赅地宣传了中国工农红军的性质、主张、组成、任务和有关政策。传单内容由红二十五军副军长徐海东、军政委吴焕先和军政治部主任郑位三3人商议起草,由时任红二十五军军部秘书兼宣传科长刘华清刻印。

红安县档案馆馆藏《老红军张天伟抗战家书》,是张天伟于1937年3月至1942年7月随军驻扎陕西泾阳县云阳镇、甘肃庆阳县一二九师三八五旅司令部和在延安抗大学习时写给母亲、族叔、胞兄等人的,共11封,其中给母亲的6封、族叔张豪良2封、胞兄张天旺2封、舅爷1封。这些书信原本是由张天伟母亲藏在老家屋顶的瓦片下面,上世纪70年代末期,张家人翻修老房子时无意中发现,后来由其子女于2017年3月捐赠给红安县档案馆。

20项首批湖北省档案文献遗产名录中,“汉冶萍煤铁厂矿有限公司档案”“江汉关档案文献”“辛亥革命武昌起义档案文献”曾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省档案馆从2018年起,面向全省开展湖北省档案文献遗产评选工作,共有41个单位的102项档案文献遗产申报。参评档案文献种类丰富,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教育、民俗等多个领域,包括文书、科技、照片、实物等多个门类的档案;既有清康熙皇帝的嘉奖诰命,又有反映近现代中国工商业发展历史的汉冶萍档案,更有红军借粮账本、老红军抗战家书等珍贵红色档案。这些档案文献在历史研究、资政育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悉,今年将启动第二批湖北省档案文献遗产评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