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6月5日),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转发荆州市监委通报:湖北长江新螺段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马道云(副县级)涉嫌严重职务违法,经湖北省监委指定管辖,目前正在接受荆州市监委监察调查。

湖北日报微信检索发现,马道云曾因长江江豚保护获奖。

一篇来自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官网的报道显示,2015年9月15日,由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举办的“2014年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海昌奖评选活动表彰大会”在武汉举行。40名获奖人员中的6人皆因与长江江豚保护相关。其中,湖北新螺江段白鳍豚保护区的马道云获“卫士奖”。

早在2010年1月,马道云还与江豚一起,出现在另一篇新闻报道里。当时,一头江豚在长江监利江仙峰水道漂起,渔民捞起时,可惜它已经死亡(如图)。

“我很担心,江豚会继续白鳍豚的悲剧。”在这篇报道里,时任湖北长江新螺白鳍豚自然保护区副书记的马道云说,多年以来,该保护区不间断地进行宣传、打击非法捕捞等行动,并以豚类为监测对象,设立了多个监测站,聘请了渔民、渡船船员为义务监测员。

湖北日报微信注意到,马道云虽然是副县级干部,却由省监委指定管辖。这又是为何?

湖北长江新螺段白暨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湖北省洪湖、赤壁、嘉鱼和湖南省临湘四市县的交界处,面积13500公顷,1987年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1992年晋升为国家级,主要保护对象为白暨豚及其生态环境。保护区地处新滩口至螺山的长江江段上,全长135.5公里。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十七条规定:“上级监察机关可以将其所管辖的监察事项指定下级监察机关管辖,也可以将下级监察机关有管辖权的监察事项指定给其他监察机关管辖。”

2018年5月1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曾解读过,“指定管辖的原因多样,如办案力量、资源有限,办案过程中有不当干预等多种因素。指定所辖的其他监委办理相关案件,可以提高办案效率和办案的公正性。”

此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曾结合监察法介绍:上级监察机关的工作任务比较饱满,而下级监察机关的人员和能力又足以承担移交给其办理的监察事项,为尽快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上级监察机关可以将其所管辖的监察事项指定下级监察机关管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