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们是省纪委监委‘私车公养’问题暗访检查组,今天来你单位突击检查,这是我们的介绍信。”6月3日早上一上班,几家省直单位的门前突然来了暗访检查组,他们没提前打招呼、发通知,就直奔现场开展检查。

为深入整治“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五一端午期间,省纪委监委协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开展“私车公养”专项检查,坚决遏制“私车公养”等“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

此次检查主要涉及公款报销私车费用、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公务用车违规管理使用等三方面问题。从4月底开始,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督促省级党政机关及其事业单位深入开展自查活动。5月中旬,省纪委监委协调有关单位进行大数据比对,通过核查单位上报情况、检查消费记录、调取现场监控等方式,准确锁定相关疑点问题。5月底,省纪委监委组织5个暗访组,不发通知、不听汇报,对20家单位开展突击检查。暗访组通过查阅账本和派车单、个别谈话、补充调查等方式,深入现场开展核查工作,发现了一批问题线索。

目前,各暗访组已将问题线索向省纪委监委移交。下一步,省纪委监委将对公务加油卡和公务用车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面上问题交由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督促整改,对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向相关派驻机构发函交办,要求认真调查核实并严肃查处问责,典型案例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

此次暗访检查是我省第一次在省级层面针对公车私用隐形变异问题开展的专项检查,也是全省首次运用“加油信息系统大数据排查+现场检查”方式开展的检查。据了解,某暗访组检查结束的次日,被检查单位公车管理人员就到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坦白问题、退赔费用。(杨宏斌,刘畅,徐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