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日,阳光高考网公布了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2019年自主招生初审名单,湖北省通过北京大学初审名单的有80人,通过清华大学初审名单的有27人。华师一附中通过两所高校初审资格的共有30人,仍是湖北最受清华北大青睐的生源地,武汉二中、武钢三中、武汉外国语学校也表现亮眼。在高考结束后、考分出炉前,这些考生将参加各校组织的自主招生考核。

通过初审,即意味着拿到两所国内顶尖名校的自主招生资格,可以参加两校组织的自主招生考试,有希望拿到各种优惠录取政策。从往年两校的自主招生政策看,最大的优惠幅度是“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线即录取”。

长江日报记者梳理部分高校今年自主招生简章和相关政策,发现门槛高了,优惠政策更加严格。其中,权威性高、公信力强的学科竞赛成为不少高校的“标配”。如清华大学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规定,考生需综合优秀且具有突出学科特长及创新潜质的高中毕业生可申请。申请学生应在国际或全国权威性高、公信力强的学科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并列举了最低申请条件,需要获得高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五大学科竞赛省级一等奖、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四等奖其中一项。

长江日报记者还发现,体质测试在高校自主招生中越来越受重视,清华大学在自主招生简章中就明确规定,学生需参加体质测试,体质测试项目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台阶运动试验、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无故不参加者将取消其获得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认定的资格。

长江日报记者发现,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武汉二中、武钢三中等颇受清华北大青睐的高中,无一不是培养奥赛尖子生的知名“大户”,每年几乎都有部分学生进入中国国家奥赛集训队,甚至代表中国队参加国际奥赛,并获得瞩目的成绩。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还要求每个华一学子都具备两项体育特长,否则不能毕业,希望学生养成终身运动的习惯,具备体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