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大街小学国博校区教学楼效果图 通讯员黎敏提供

5日从汉阳区教育局获悉,今年9月秋季开学时,该区将新开晴川高中、三初中、晴川初中英才校区、晴川实验小学、郭茨口小学、西大街小学国博校区、弘桥小学金桥校区、机关幼儿园卧龙墨水湖边园区、晨光二幼国博园区等9所新校、公办园,扩大优质教育“版图”。

在武汉三中原址设立晴川高中,计划招生260名,让更多初中毕业生有机会就读市级示范高中。

恢复传统公办名校三初中办学,在汉阳区重点建设项目归元片新校区办学,新增6个班级、300个学位。

今年9月,位于洲头五路的晴川实验小学新校区正式启用。引进教育指导、管理权威部门——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对学校进行委托管理,开办为“武汉市教科院附属晴川实验小学”,实现高起点、高水平办学,新增4个班、200个学位。

调整原郭茨口小学,迁入“万科国际”配建新校,引进国内知名教育品牌华中师范大学托管办学,更名为“华中师范大学附属郭茨口小学”,以品牌孵化实现办学水平全面提档升级,新增4个班、200个学位。

汉阳区教育继续扩大名校集团化办学优势,四新地区新建的西大街小学国博校区、弘桥小学金桥校区、晴川初中英才校区,将分别纳入汉阳区传统名校西大街小学、弘桥小学、晴川初中(原二十三初中)教育集团进行统一管理,实现办学理念、师资队伍、教学资源高度一致、高位运行。小学将新增学位500个,初中新增学位200个。

为盘活教育资源,激发老校发展活力,将建港小学更名为“夏明翰小学”;将永安堂小学更名为“玉龙小学”;将钟家村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原翠微路小学,开办为“钟家村第二小学”。

今年9月,将分别在三十二中学、七里中学开设“三初中”班,在德才中学、永丰中学开设“二桥中学”班,以三初中、二桥中学管理理念、优质师资带动这4所学校办学质量整体提升,加快发展中学校优质化进程。

在学前教育阶段,汉阳区将优质资源引进人口密集的四新地区。今年9月,机关幼儿园卧龙墨水湖边园区将正式开园,实现汉阳机关幼儿园一园两区,优质扩容。新开办的恒大御景湾小区配套幼儿园,由公办幼儿园晨光二幼办学,设立为晨光二幼国博园区。此外,全面实行学区制管理,以优质公办幼儿园为龙头,将全区103所幼儿园(含民办)划分为13个学区,进行优质资源共享,促进学前教育整体优化。今年9月,还将新增12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汉阳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汉阳区以新建、引进、托管、融合等多种方式,全面优化教育布局,深入推进学区制改革、名校集团化办学,不断释放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