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武汉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工程以来,光谷成为各地学子争先创业首选之地。为了能“挤”进光谷,一些不法分子瞄准学历造假,伪造假学历欲蒙混过关。6月5日,记者从东新公安分局获悉,目前共有8名申办人员因学历造假被该局行政拘留。

5月16日,在光谷行政服务中心正申办大学生落户的刘某,向申办窗口提供个人材料时,窗口民警胡君菊一眼瞧出猫腻。“学历证明上的照片与前来申办的人有较大出入”,胡君菊说,虽然申办人极力辩解因毕业后时间长,容貌发生了变化,但随后申办人提供的毕业证登记的出生日期与其户籍信息再次相互矛盾。

察觉到异样,胡君菊没有与申请人纠缠,在随后继续的审核中,更多疑点显露出来。胡君菊一方面查阅资料,稳住申请人,另一方面,她向申请人提出需要复印身份证,并借机向窗口巡逻人员寻求支援,对刘某人员迅速予以控制。

经查,刘某学历系伪造,其本人户籍为湖南,而被伪造的这份学历人员系黑龙江哈尔滨市。目前,刘某已被东新警方予以行政拘留。

无独有偶,5月20日,蕲春男子胡某到光谷行政服务中心户政窗口申办大学生落户,与刘某类似,虽然他登记的出生日期与户籍信息一致,但却与学信网登记的出生日出现了偏差。不仅如此,其提交的毕业高校开具的变更出生日期和身份证号证明更是疑点重重。

胡君菊立在系统库中查找到了与当时学信网登载姓名出生日期一致的人员,并发现一名与学历信息一致的另一名胡某,然而该胡某却是甘肃酒泉人,并不是湖北蕲春人。随即,胡某被立即移交至九峰派出所,并被依法行政拘留。

东新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规范户籍管理工作,今年以来,东新分局以打击贩卖户口居民身份证犯罪,深化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专项行动为契机,主动发现,深挖细查,重拳出击,积极开展严厉打击贩卖户口、身份证犯罪行为,坚决杜绝假户口、假身份证案件的发生。

此外,积极开展“斩源头”、“断后路”的专项行动,深入追查团伙头目和骨干成员,及时依法固定证据,精准落地核查,力争将“黑中介”、“内鬼”、购买者一网打尽,实现全链条打击,确保案不漏人、人不漏罪。

目前,东新分局深挖犯罪团伙4个,行政拘留违法违规申报户口8人,正在调查违法违规申报户口8人。通过严厉打击,为落户新政有效落实提供了良好稳定的申办环境,为揽天下英才、筑世界“才谷”的光谷筑牢一道筛选真正英才的“铁篱笆”。(张扬,期骏,李雨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