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日,随州市纪委监委通报:截至5月底,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1件,处理64人,采取留置措施11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

该市纪委监委成立综合协调、案件调查、追责问责等7个专项工作组,主要领导统一指挥调度。同时,与该市扫黑办联合督导,对县市区党委、各成员单位落实扫黑除恶政治责任的情况开展督导,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政法机关直接责任以及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攥指成拳,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去年10月,该市查办一起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专案组针对主要涉案人杨某某始终“零口供”、核心证据难固定的困难,对涉嫌为涉案人员通风报信的孝感市孝昌县看守所民警徐某某采取留置措施,通过技侦手段,取得关键证据。专案组结合掌握的证据,对涉黑“保护伞”广水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某采取留置措施,查实其干预杨某某涉黑案办理问题,挖出一批为杨某某提供便利或保护的“警伞、官伞、庸伞”。目前,已查处“杨某某涉黑案”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7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

该市纪委监委还制定“签字背书”制度,督促公检法机关对办结的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是否存在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签字背书”,目前已对49件办结的涉黑涉恶案件“签字背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