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6月6日讯 今天上午,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持续推进长江大保护”新闻发布会。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国斌介绍,湖北省推进长江大保护标志性战役初战告捷,长江大保护的推进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其中,关改搬转沿江1公里范围内的化工企业101家,取缔各类码头1211个,腾退岸线150公里,有效破解了“化工围江”问题。‍

6月6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就“持续推进长江大保护”召开新闻发布会 廖晶 摄

李国斌表示,湖北省委、省政府制定实施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协调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此外,湖北省政府还成立标志性战役省指挥部和15个专项战役指挥部,以十大标志性战役为着力点,积极开展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整治、长江干线非法码头整治等行动,并通过对长江沿线10市21县工作情况开展暗查暗访,拍摄暗访短片,通报曝光了17个突出问题。与此同时,长江沿线产业布局也不断优化。

据介绍,当前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的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完成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101家;取缔各类码头1211个;清退港口吞吐能力1.56亿吨;腾退长江岸线150多公里;完成58个泊位岸电建设;完成50%以上已建集装箱码头岸电设施改造;完成长江两岸造林绿化60.04万亩;建成乡镇垃圾中转站276个,治理存量垃扱872.79万立方米。

此外,长江两岸完成造林绿化60.04万亩;提标改造134个城市污水处理厂;建成276个乡镇垃圾中转站;治理存量垃扱872.79万立方米。(廖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