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6月6日讯 今天上午,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持续推进长江大保护”新闻发布会。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国斌,湖北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朱津桥就长江保护修复的的相关情况作了介绍。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国斌 廖晶 摄

集中整治271个突出环境问题

李国斌表示,湖北进一步推进“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三水共治工作。目前,已实施水污染物减排项目1916个,加快不达标断面整治,新增污水处理能力82.8万吨/日、污水收集管网1379公里、河道清淤470.5万立方米。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朱津桥 廖晶 摄

针对饮用水安全,朱津桥透露,湖北已提前一年完成893个“千吨万人”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任务,并率先在全国启动2700多个“百吨千人”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调查工作。此外,湖北还通过排查饮用水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内排污口、违法建设项目、违法网箱养殖等问题272个,按照“一个饮用水源地、一套整改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则,对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实行台账式销号管理。截至2018年底,271个突出问题已全部整治完成。

确保2020年底前不出现供水中断事故

朱津桥以前段时间安陆市解放山水库水源地“水华”现象为例,指出了湖北饮水安全的风险和隐患。他强调,当前湖北存在部分水源地上游地区污染排放量仍然较大,水源风险程度高;全省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预警能力亟待提升;少数城市备用水源建设滞后;农村饮用水管理工作相对薄弱等问题。

未来,湖北将全面加强水源地环境监测和预警能力建设;全面加强水源地应急能力建设,力争在2020年底前,湖北全省乡镇以上地区全面建设应急备用水源,实现供水能力,确保在任何情况下不出现供水中断事故。(廖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