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小泮(化名)从浙江义乌回湖北孝感参加高考,她乘坐的列车却因为暴雨,昨日凌晨被困在浙江衢州,眼看即将耽误考试。接到求助信息后,两地铁路部门联手连夜调整列车运行图,让小泮另搭一辆“顺风列车”提前抵达武昌站,并顺利坐上了去孝感的城际动车。

历时近15个小时的千里赶考,辗转搭乘出租车、普快列车、特快列车、城际高铁,小泮终于在昨日上午8时30分及时赶到了考场。

女生赶考被困路上铁路部门调配列车

前日下午,小泮从浙江义乌上了一辆K123次列车,原定昨日5时16分到达武昌站,随后赶往孝感参加湖北省技能高考文化综合考试,为护理专业。

昨日凌晨0时10分,因为天降暴雨,K123次列车在衢州江山火车站滞留。如果晚点的话,小泮将赶不上高考的第一场考试了,她连忙向列车工作人员求助。

衢州江山火车站立刻向上级金华车务段报告,0时36分,金华车务段通知来了:已经着手布置调度近线路的列车。从杭州前往武昌的Z47列车,原本不经停衢州,将临时停靠衢州火车站,并做进一步紧急调度安排,让这趟列车能顺利抵达武昌。

工作人员专门为小泮建立了微信联络群,并立即着手联系出租车帮她转站。凌晨1时15分,小泮顺利从江山火车站赶到34公里外的衢州站,在火车站门口等候的工作人员带着她顺利通过安检,进入站台,很快Z47列车进站。凌晨1时21分,临时停靠的Z47列车载着小泮再度启程。

在一段长约57秒的现场视频中,楚天都市报记者看到,几名车站工作人员和身穿白色衬衫的小泮一起在站台处等候。很快一辆列车缓缓驶进站台,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小泮顺利上了车,临别前车站工作人员还对她说“祝你高考成功”。记者了解到,上车后小泮也在群里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并说“成绩出来了跟你们分享”。

城际高铁接力转送惊险赶到孝感考点

而得知消息的中国铁路武汉局调度部门,也迅速商定了应急方案。因为如果Z47次列车于既定的7时37分到站,小泮也无法按时赶到考场,因武昌站至汉口站最快也要近半小时,抵达后也没有马上能开往孝感的动车。

怎么办?在不影响其他列车正常行车的情况下,武铁紧急调整小泮所坐的Z47次列车运行时间,让它提前40余分钟,于6时50分抵达武昌。同时,武汉铁路调度部门联动好武昌、汉口两站,提前联系好的士并开通快速进站通道,让小泮以最快速度赶往汉口站,并顺利接续换乘7时45分从汉口前往孝感的C5303次城际高铁。

8时13分,城际列车正点到达孝感东站后,已等候在站前的出租车立即将小泮送往她考试的孝感生物工程学院,8时30分,她准时走进了考场。

昨日,小泮千里赶考的消息牵动着广大网友的心,不少人都为她能顺利赶到考场而高兴。也有网友认为,小泮应该提前规划行程,比如提前一天出发,就不会遇到这样紧急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