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学考场前,考生和陪考父母围在一起加油打气

考生进考场前与妈妈热情拥抱

同教一个班的夫妻老师共同送考

考试结束后考生自信走出考场

昨日中午,在水果湖高级中学考点,考生考完语文后表情轻松地走出考场

昨日(7日)是高考首日,考语文、数学两个科目。今年是我省使用全国卷的第四年,考试结束后,考生普遍感觉语文不太难,虽然作文考的是不常见的演讲稿,但类似的实用性文体在日常训练中有涉猎;数学总体难度高于去年,不少考生走出考场时表情严肃。

演讲写作平时有涉猎

今年我省高考采用的是全国I卷,作文题是写一篇演讲稿。题目给出了一段材料,引用“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夙兴夜寐,洒扫庭内”等名句,展现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而现实生活中,一些同学不理解劳动,不愿意劳动,身边也还有着一些不尊重劳动的现象,这引起了人们的深思。要求结合这段材料面向全校同学写一篇演讲稿,倡议大家“热爱劳动,从我做起”。

在武汉二中、省实验中学、十二中、二十三中等考点,考生走出考场后普遍反映作文不难写。武汉一中一名理科考生说:“作文考的是劳动,这是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的,都有话说。在平时的训练中,也曾涉及到一些关于劳动方面的话题。”江夏区金口中学高三学生徐睿一出来就说,最近刚练过演讲稿写作;该校高三语文老师夏松柏介绍,考前对所有文体的作文都进行了练习,演讲稿这一体裁虽不常见,却练习了两遍。

长期研究高考的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胡向东教授介绍,这是自1977年以来,湖北高考作文首次出现写作演讲稿,但符合新课改要求。在新课改的18个学习任务中,有一项是实用性阅读与交流,其中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演讲稿的写作。

考生普遍反映,今年的语文难度不大,没有特别意外的题目,基础题较常规,没有设问很巧的题目,甚至有考生认为比高三4月调考简单;但也有考生反映去年没考根据文段填句子的题型,做起来相对有点生疏。

记者了解到,语文试题取材覆盖古今中外,涉及文化、文学、艺术、历史、科技等领域,内涵丰富广博。

名篇名句默写题要求默写范仲淹《渔家傲(塞下秋来风景异)》中“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语言文字运用部分第21题,要求考生对一则真实新闻报道进行关键信息提炼。文学类文本阅读第8题,考查对鲁迅《理水》中人物形象的理解,借用教材鲁迅《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中的话,引导考生在鲁迅的作品群中进行综合思考。

根据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的试题评析,2019年全国高考语文命题继承以往成功经验,并不直接设置单独的知识考查试题。分别设置现代文阅读、古代诗文阅读、语言文字运用、写作四大模块,以对语文学科最为核心的阅读素养、表达素养及语文关键能力的考查为导向,将对语文必备知识的考查融会其中。命题引导考生系统掌握扎实的必备知识,诸如词汇、语法、文化常识、标点符号用法,各种文体及相关的修辞、表现手法、论证手法等,并将这些知识融会贯通,形成优秀的语文能力和素养。

考生大喊数学好难

昨天下午5时许,数学考试结束后,记者在武汉三中、武汉六中、十四中、武钢三中等多个考点看到,不少考生从考场走出来,神情都有点不快,大喊数学好难,有学生出来后忍不住嚎啕大哭。“与去年高考和4月调考相比,今年高考理科数学试卷有点难。”武汉外校一名理科考生说,题目从头做到尾,感觉知道问的是什么,做起总有一些障碍,有些题做得不顺利,就会增加答题心理负担。“总体上,正面的试题容易一些,反面的四道大题有点难,其中22和23题是二选一的选做题。”武汉三中一名考生介绍,感觉数学试卷的阅读量增大了,从选择题开始,读题就有点难度,要顺畅地理解题意并不容易,大题考查点的题型位置变化也比较大。

记者了解到,文、理科数学第4题以著名的雕塑“断臂维纳斯”为例,探讨人体黄金分割之美,将美育教育融入数学教育。文科数学第6题设置了学校对学生体质状况进行调查的情境,考查学生的抽样调查知识;第17题以商场服务质量管理为背景设计,体现对服务质量的要求,倡导高质量的劳动成果。理科数学第6题以我国古代典籍《周易》中描述事物变化的“卦”为背景设置了排列组合试题;第15题引入普及的运动,以其中普遍存在的比赛结果的预估和比赛场次的安排提出问题,要求考生应用数学方法分析、解决体育问题。

武汉六中数学特级教师徐涛表示,文、理科数学试卷都比较活,难度要比去年高,对能力的考查要求特别高。选填题比较正常,最后一两道题稍微复杂一点。解答题的顺序变化比较大,可能让学生不太适应,比如文科的第一个解答题考的是概率,一般很少出现,压轴的21题考的是多年没出现过的圆;理科把解析几何题放在第19题,导数题放在了第20题,把概率和数列组合题放在了压轴的第21题的位置,这个顺序跟以前区别非常大。理科选做题考的是参数方程、极坐标和不等式,都很不好做,而以前这两题属于送分题。“虽然数学有点难,但对考生来说都是一样的。总有科目简单,也有科目难,考生不必过于影响心情,从容应对接下来的考试。”

湖北省水果湖高中高三数学组备课组长赵宇告诉记者:“就题型而言,重点知识重点考查,凸显了数学核心素养的核心地位。增加了文化立意命题的分量,交换了导数题与概率统计题的顺序,同时在小题加大了概率的考查力度,使之与教材能无缝对接。今年的数学考题,无论是思维量还是计算量都较去年有明显增加,体现了数学的本质,也为今后高中数学教学明确了方向。”(贺俊,揭明玥,郭会桥,张裕,张屏,柯称,王进良,肖杨,高领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