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宗彬与语文老师交流合影 通讯员张琳 摄

背诵课文的交警8日岗位上遇上“对手”,原来是陪学生来考场的语文老师与他现场“尬背”。

8日上午8时30分,守护在市第十六中学门前的江岸交警宗彬刚到现场,就有不少家长认出了他,“你是不是那个在考场门口背语文课文的交警?”

宗彬含笑点头,告诉家长们他忙完执勤任务后见家长们情绪焦急,就想出这个办法帮大家舒缓压力,没料到受到媒体和网友关注。

现场围观的人群里突然有人“挑战”宗彬:“你真的会流利地背出全文?”宗彬丝毫不惧张口就来,接着人群里走出一名穿蓝色衣服的男子,很自然地接起宗彬背诵的《劝学》原文。

二人你一句我一句背完全文,大概只花了不到十分钟,接着宗彬伸出大拇指,夸他“称职的父亲!”这时围观的一群人才告诉宗彬,这是汉铁高中的语文老师刘文利。

宗彬这才知道遇上“专家”,二人十分高兴地交流并合影。59岁的宗彬曾有20年军龄和20年警龄,如今他既是资深交警,还是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的队员,今年还参与了武汉马拉松和武汉水上马拉松比赛。去年高考护学时,他高声朗诵《岳阳楼记》得到百万网友点赞和关注。宗彬在采访中告诉记者,他一直爱好古代文学,每天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很多文学知识,闲暇时也喜欢阅读文学作品,因此遇上“挑战者”也坦然无惧。(夏奕,张琳,唐时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