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5G商用牌照的发放,5G商用元年正式开启。记者连日来从多个渠道了解到,湖北已经率先完成5G NSA非独立组网架构,初步具备5G商用条件,能够真正实现5G全部功能的SA独立组网预计年底完成。目前,5G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相关部门纷纷发力,湖北5G产业化进程全面提速。

经过两个多月的技术升级,湖北移动核心网机房日前全面完成系统升级,具备了5G终端接入能力。湖北移动计划部5G项目经理桂鲲鹏告诉记者:“我们34套核心网的服务器和39套媒体网关已经全部完成了升级,5G商用的能力已经全部具备。目前我们已经接近开通了1000个5G基站,核心网网源升级以后,就意味着用户只要使用5G手机,不换卡、不换号,在5G网络下可以使用所有传统的移动业务,包括打电话、短信、上网。”

为加快5G商用速度,目前湖北移动核心网升级采用的是NSA非独立组网架构,也就是利用现有的4G设备进行5G网络部署,可以同时使用4G核心网、4G无线网及5G无线网。不过,在能够支持网络切片、边缘计算等5G新特性的SA独立组网架构下,更多5G应用场景才能走进现实。

桂鲲鹏告诉记者,NSA非独立组网是5G的第一个阶段,由于信号命令走4G、数据和业务走5G,这一架构下的5G网络时延与4G相当,百万级连接的5G新特性也远远不能实现:“NSA还是以人的连接为主、兼顾一部分物的连接。到了SA的架构下,5G时延会极大地降低,工业控制、车联网、自动驾驶,包括智能电网等等这些功能会全面地由5G来支撑。我们也在加紧研究测试SA的功能,5G的第二阶段会加速,到年底SA的技术会全面推出来。”

光纤是5G时代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为了满足高带宽和长距离传输的需求,全球光纤光缆龙头企业长飞公司已经研发推出超低损耗的新型光纤,超高速传输过程中中继站的数量将由此大幅减少。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理晶说:“运营商目前在大的骨干网络建设上会采用这种光纤,可以降低整个传输的损耗,有效地节约运营商在网络建设上的成本。”

据省通信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湖北已经建成5G大小基站3000多个,其中包括宏站1455个,室内分布小微基站1800个左右。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宋起柱说,年内全省将建成5G基站1万个左右:“我们在网络建设建设方面会持续地发力,除了军运会场馆,我们还要对一些热点地区、商业区,还有一些重要的工业企业提供5G服务。”

作为中国移动通信领域的核心央企,总部位于光谷的中国信科集团已经做好支撑5G商用的全面准备,在参与5G标准制定、研发5G系列商用产品及推进产业及生态合作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目前中国信科已与合作伙伴成功孵化了车联网、智能制造、沉浸式VR全景直播、无人巡检、远程教育等项目,全国首个5G智慧工厂项目、全国首家5G智慧博物馆、全国首台5G自动驾驶汽车都在湖北率先面世。

5G全新的网络能力支撑丰富的多样化应用,湖北如何抢抓5G产业机遇?省经信厅副厅长吕晓华透露,将尽快出台5G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我们将突出抓好融合发展,重点以‘一网一点一应用’来作为抓手。‘一网’就是工业互联网建设,‘一点’就是国家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一个应用’就是IPv6规模化改造和5G的商业应用,出台湖北5G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建设全国5G产业应用发展先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