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端午假期,假日三天恩施州共接待152.5142万人次,实现旅游直接收入 2.71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65%、93%,未发生安全事故和重大游客投诉。假日氛围浓厚,产品供应丰富,旅游秩序井然。

一、突出安全稳定,旅游接待増势平稳。各级各相关部门、各企业统筹调度力量,加强值班值守,有效引导分流,确保游客进出顺畅、游得开心。核心景区接待保持平稳态势,其中恩施大峡谷接待31286人,实现收入333.4万元;巴东神农溪接待53064人次,实现收入848万元。

二、突出文化主题,假日旅游氛围浓厚。各地突出端午传统节日主题,推出了系列文化活动,搅热假日旅游市场,恩施土家女儿城举办了端午文化节、包粽子大赛;大峡谷景区举办了《龙船调》快闪活动,吸引游客互动;巴东神农溪和纤夫文化走廊等景区举行的文化旅游活动持续引爆假日旅游市场等等。这些活动让广大游客畅游景区、信步乡村、消夏避暑、品尝粽子、体味文化,度过难忘的端午假日。

三、突出产品创新,新兴业态受到追捧。紧扣全域旅游发展,认真研究市场需求,扎实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改革,在继续推进核心景区提档升级的同时,大力发展新业态、新产品,巴东野三关森林花海、利川苏马荡和白鹊山民宿、来凤杨梅古寨、建始当阳坝等度假旅游、乡村旅游产品颇受游客青睐,恩施二官寨、宣恩彭家寨等特色村寨迎来了不少客人,融合发展为游客奉上了丰富的旅游大餐。自驾游、自由行、私人订制等出行方式成为亮点,大幅增长。

四、突出组织保障,全力确保游客满意。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假日接待工作,州委、州政府将做好端午假日接待纳入六月重点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安排部署,各县市继续坚持领导带班值守工作制度,深入一线指挥调度,州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人深入现场指导假日旅游接待工作。联合相关部门针对端午市场开展了综合检查活动,各景区、乡村旅游点集中人力做好服务和接待工作,合心合力营造良好旅游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