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2019年世界环境日全球活动主场杭州传来消息:第二届中国生态文明奖揭晓,中冶南方都市环保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都市环保”)总经理熊敬超荣膺“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个人”称号,成为湖北省唯一获奖个人。

用高炉剩余煤气发电,年发电量超过400亿千瓦时,占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的5.8‰;给“废气污染大户”装上“净化器”,累计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达400万吨;为老工业基地“刮骨疗毒”,累计修复污染场地400万平方米,为近100万人提供安全居住环境……

19年,都市环保利用冶金富余煤气这一单个技术点,蹒跚起步,成长为业务涵盖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固废处理、污水污泥处理、废气治理、环境修复五大领域的全国环保产业领军企业。

“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是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都市环保综合部部长孙勇介绍,“两条腿”走路的都市环保健步如飞:2018年项目合同额超过60亿,同比增长30%,其中海外合同额超过10亿,足迹遍布俄罗斯、马来西亚、印尼、越南等国家。

废气发电,傲视同行

上世纪90年代,钢铁行业发展迅猛,但炼钢中产生的尾气,由于热值低、一氧化碳浓度高难以利用,一般都是在空中点燃烧掉。

进入新世纪,环保约束日益趋紧。“出生”于武汉钢铁设计研究院的都市环保公司看到钢企业的这一痛点,研发出低热值高炉煤气发电技术,将原来白白浪费的废气用来发电。

“初期的中温中压、高温高压煤气发电技术含量较低,发电率只有30%左右。”科技开发部技术开发室主任邵雁回忆,当时国际上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效率可以达到38%。

2010年,都市环保联合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开发出全球首台低热值煤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发电效率可达38%-42%。“但是技术、设备都得进口,造价也高,很多业主无法承担。”邵雁说,面对市场不接受,技术团队只能埋头攻关,升级设备。

终于,高温超高压煤气发电技术研发成功,造价不到蒸汽联合循环技术的一半。高温超高压煤气发电机组广受欢迎,不到五年装机市场份额超过60%。

都市环保没有止步。随后,他们推出了超高温亚临界煤气发电技术,化解了高参数机组小型化难题,造价只有国外技术的1/3。“这一技术迅速淘汰了蒸汽联合循环技术。”孙勇举例说,同样一台135MW的发电机组,与双超高温高压发电技术相比,新技术每年可多发5000万千瓦时的电。

“经济效益显著,市场推广起来也更容易。”去年,都市环保揽回了建设12套亚临界煤气发电机组的合同,总装机容量超1000MW。

研发、实践、再研发、再实践……目前,都市环保成为国内首家能承接30-150MW全系列高温超高压机组的企业,牢牢占领煤气发电细分市场。迄今,都市环保已建成200多套以煤气发电为代表的二次能源余热利用电站,分布在全国28个省市以及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家。

对于都市环保来说,技术创新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邵雁表示,目前正在积极研究新一代亚临界煤气发电技术,“尽管目前不太可能应用实践,但必须做好技术储备。”

变身“环保管家”

眼下的都市环保,瞄准环保大产业,不再只吃“钢铁环保饭”了。

在宜昌长江边的田田化工厂厂址上,都市环保正在大显身手,一块接近2个足球场大小的污染土壤修复完成,变成净土。

孙勇透露,都市环保立足已有的冶金环保技术储备,将业务的触角延伸到市政环保的相关领域。2016年,国家出台“土十条”,都市环保借机闯入土壤修复市场。凭借自身余热余能利用及烟气治理上的技术优势,都市环保创新出热脱附尾气余热再利用技术,修复成本低于国外同类技术20%,中标全国最早一批土壤修复项目。田田化工土地的修复,正是使用的这一技术。

2017年,国家发布《循环发展引领行动》,都市环保凭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固废处理、污水污泥处理、废气治理、环境修复五大领域的环境综合治理优势,介入城市循环经济产业园等大型集成项目。孙勇介绍说,该公司还拉长产业链,提供从设计、研发、投资到建设管控、后期运营的全生命周期的‘环保管家’服务。”

眼下,印尼苏拉威西岛年产350万吨钢铁项目的两个100MW超高温亚临界煤气发电机组正在建设中——万里之外的项目现场,通过都市环保远程监控及职能诊断中心的大屏幕出现在记者眼前。“通过实时监控,可以对施工现场质量、安全、进度进行监督和管控。”诊断中心技术人员介绍。

另一块大屏幕上,跳动着花花绿绿的数据。“这些参数指标都是我们国内外项目运行的数据。一旦发现异常,可以第一时间‘诊断’。”孙勇透露,通过运营形成的大数据,将会直接反馈到前端设计,进行技术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