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家长在荆楚网《荆楚问政》平台上留言反映,孩子在蕲春县第二实验小学上二年级,一年多的时间,已经订购了七套校服。蕲春县第二实验小学方面回应,因为新旧校服更替的特殊节点,造成了该校二年级学生订购了七套校服,其余年级的学生不存在此问题。

家长:一年多买了7套校服是否有必要?

据该家长介绍,孩子在2017年9月入学蕲春县第二实验小学,进校时就订购了一套春秋季校服和两套夏季校服,后来陆陆续续老在订购校服。目前,孩子上二年级,一年多的时间,已经订购了七套校服。2018年冬季,学校要求每个学生订两套冬装校服,后来在部分家长的反对下只订了一套,否则就已经订购八套了。前些天,学校居然又发通知要订校服。

“说得好听是‘自愿’,但在老师‘请支持配合老师工作!’的反复强调下,哪位家长敢不订?”该家长称,如此“自愿”的事儿,完全就是不可抗拒,家长们议论纷纷,却都敢怒不敢言。“真搞不明白,读书不到两年,买这么多校服,有必要吗?”家长发出了疑问。

学校:系新旧校服更替特殊节点的个别情况

《荆楚问政》平台工作人员将此条留言转交给了蕲春县,经过调查核实,该县回复了网友关切。

蕲春县第二实验小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家长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但并非普遍现象,因为在2018年春季,该校进行了新旧款式校服的更替,造成二年级学生订购了七套校服,而其余年级的学生不存在此问题。

据该负责人称,该校在2015年前,从未订购校服,每当集体活动时,着装难以统一。于是,从2015年春季开始统一订购校服。当时征订了春秋校服一套,化纤面料,价格65元。2016年、2017年新上一年级学生都征订1套春秋季校服。后又征订了夏季校服两套,化纤面料,两套价格共计90元。

据介绍,2018年春,三至六年级家长普遍反映学生长高了,另外化纤面料舒适度差,建议学校更换优质校服。此时,进行了新旧校服的更替。经招标、家委会广泛征求家长意见,最终确定新校服的样式及价格,新校服材质的含棉量达60%以上,大部分家长已订购新样式的冬季校服一件,春秋装两套,反响良好。

“学校有活动时,为了统一着装,就全校征订了新校服。在新旧校服更替的特殊节点,导致部分二年级学生在老款校服还能穿的情况下又征订了新款校服。”该负责人解释道。他同时反复强调,校服的所有征订过程均是“自愿”,学校接到的家长及家委会反映良好。大约80%的学生订购了校服,没有订购校服的学生,学校也鼓励其在大型活动时,找别的班级的孩子借用,并未强制购买。如果有老师强制订购,家长可以向学校,也可向教育局投诉。

教育局:校服招标过程合规,校方并未参与

随后,记者联系到蕲春县教育局信息科相关负责人,教育局方面证实了学校的说法。其表示,教育局方面参与了针对此事件对学校的调查工作,该校进行新旧校服更替的招标过程符合相关招标规定和流程,招标过程蕲春县第二实验小学并未参与,中标企业为外地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