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冻卡在孩子喉咙怎么办、脱臼怎么处理、摔伤怎么救治……6月3日,荆门漳河新区一场宝宝健康课,吸引100多位家长和老师。 

该区为2000名0-3岁宝宝印制健康档案,并将儿童膳食营养、儿童安全、手卫生、饮食安全、心理卫生、传染病防治等健康知识列入幼儿园教学内容。 

一本宝宝健康档案,卡通配插图,让楚荣幼儿园宝宝张晨茜的妈妈常甜尝到甜头:“有了宝宝健康档案,家长和老师管护更及时到位,生病的孩子少多了。”

2018年,漳河新区在全省率先试推“0—3岁婴幼儿健康管理示范工程”,制定学龄前儿童健康照护管理流程和规范,涵盖健康教育、饮食卫生、手卫生、传染病防控、伤害预防、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心理健康辅导等7项健康照护管理制度,对幼儿园进行全面健康照护管理干预。

该区要求学龄前儿童实行健康档案跟踪制,幼儿园老师每天开展一次晨检及健康巡视,与家长一起记录宝宝的饮食、睡眠、精神状况、日常行为等健康指标,运用健康档案的数据化,实现对常见传染病早发现、早防控、早治疗。  

该区还聘请20名具有公共营养师、心理咨询师等资质的健康管家,入驻11所学龄前儿童教育机构,负责入托学龄前儿童生活安排、膳食、体格锻炼、健康检查、卫生消毒等工作。

漳河新区卫生健康局局长李庆介绍,通过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在幼儿园设立健康卡通屋,配备必要的医疗应急设备、健康检测设施,每年对健康管理先进幼儿园奖励2万元。试点一年多来,漳河新区学龄前儿童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率从8.9%下降到2.5%,无一例手足口病、诺如病毒等传染疾病发生,幼儿入园出勤率从实施前的89.8%提高到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