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十堰市郧阳区教育局确认,5日遭遇山洪袭击的谭家湾镇桂花小学将于13日上午复课,第一堂课上心理辅导课,帮助孩子们去除心理阴影。

5日,十堰突降暴雨,桂花小学校外河流水位猛涨,冲垮围墙,冲毁食堂、厕所,淹没操场。危急关头,在校长韩伟的组织下,14名老师和一名学生家长兵分两路,一路将66名小学生转移到教学楼高处,另一路搭梯翻墙,将隔壁幼儿园的27个孩子抱出。经全力营救,所有孩子均安然无恙。

端午小长假期间,桂花小学教职工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迅速投入灾后重建。9日上午,郧阳区教育、民政、交通、卫生等部门正式出台过渡方案和彻底解决方案,确保学生尽快复课、校园安全隐患彻底排除。当日,淤泥清理、校舍消毒等工作全面展开。针对厕所、食堂损毁严重的问题,有关部门调集6个移动厕所,目前已安装到位,食堂清理基本完成,饮用水、食物等物资正在紧急调运。   

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9日,长江医药集团向桂花小学捐款10万元,协助灾后重建。10日,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楚天都市报联合阿里巴巴,对舍身救学生的14名老师和1名学生家长奖励2万元。  

当日,人保财险等商业保险公司开始组织对校舍及教师财产的赔付工作,食堂、厕所、操场等学校资产将于6月13日前赔偿到位,3辆教师涉水私家车将于14日前修理完成,6辆被洪水冲毁车辆在14日前赔付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