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62岁了,退休了。”

“你是党员吗?”

“是。”

“只要是党员,无论退休与否都必须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

近日,湖北省谷城县纪委常委会作出决定,对该县某企业退休人员、现年62岁的老党员赵某违反生活纪律、在公共场所带彩打牌问题进行立案调查。该案成为该县近年来立案查处退休党员第一人。

2019年4月29日中午,赵某一行4人到五山镇西湾茶厂购买茶叶。在购买茶叶等待包装的间隙,赵某和茶厂师傅孙某等人在茶厂休息室以“5元一番,定漂5元”“卡五星”方式带彩打麻将。约半小时后被县纪委监委第三检查组暗访发现。

“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是每个党员在入党之初立下的铮铮誓言。党员退休只是离开了工作岗位,并没有离开党组织,其身份不同于普通公民,在遵守国家法律的同时,还必须要受到党的纪律规矩的约束。

年龄不是“违纪”的挡箭牌。赵某虽然退休,理应做到退休不退党,始终牢记党员身份,严格以合格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继续发挥党员先进模范带头作用。但赵某却在退休后将自己的党员身份抛诸脑后,在公共场所带彩打牌,公然违反党的纪律,对其纪律处分不容商量。

赵某的案例警醒我们,作为一个党员,不论年龄大小,不论退休与否,都必须要时时处处牢记党的宗旨,始终信念坚定,始终严守纪律,始终对党忠诚,任何时候都不得“任性”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