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全国第二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竞争性选拔结果出炉,荆州市成功入选,将获中央奖补资金4亿元,是湖北省唯一入选的城市。

(盛斌摄)

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评选由财政部、住建部、生态环境部共同组织实施,对黑臭水体治理任务重、成效好的城市予以示范奖补,中央财政直接奖补专项资金4亿元。今年全国经过省级筛选共有37个城市入围,历经两轮的激烈角逐,荆州市与其他19个城市脱颖而出。

(西干渠)

荆州江河纵横、水网密布,长江横贯全境483公里,占湖北段的45.5%、长江中下游的25.5%,8个县市区均临江而立,全域都处在长江大保护一线,是湖北乃至全国长江大保护的重要战场。

(城市内河,水质净化。)

(水体检测,动态监控。)

近年来,我市开展了力度空前的水环境全面集中整治。关停拆除非法码头340处;关停规模化养殖场618家;拆除洪湖围网18.7万亩;造林160万亩;新增100亩以上湖泊10个,新增各类湿地近120万亩。

(污水处理,达标排放。)

(工业污水,立体净化。)

下一步,我市将打造具有荆州特色的五项示范样板:

通过统筹推进污水处理厂扩建扩能和配套管网改造升级,打造厂网河一体化提质增效样板;

开展地下管网普查全覆盖,建设大数据平台,打造智慧水务管理样板;

通过城市有机更新,打造海绵化生态修复样板;

通过引入源头活水,提高水动力,打造城市内河可持续性健康水环境样板;

通过建设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打造人与自然生态、文化古城和谐相处样板,实现“水清绿岸、鱼翔浅底”的现代胜景。

新闻多一点

荆州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PPP项目启动

江津路青少年宫——江汉路段水环境综合整治于5月开建,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PPP项目全面启动。

目前,江津路北边沿绿化带已打上施工围档,挖车正在“开膛破路”。项目谢经理介绍,江津路青少年宫——江汉路段由于管网容量不够,将增设一段1米到1.2米直径、1.68KM的污水管道,以转输上游江津路及塔桥泵站污水,经豉湖路污水泵站提升后,最终排入红光污水处理厂。

该项目分三段施工,分别是青少年宫——工农路段、工农路——园林路口段、园林路口——江汉路十字路口段,预计10月前完工。

据介绍,荆州市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PPP项目总投资52.6亿元,合作期20年,其中建设期3年,运维期17年。荆州市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PPP项目主要包括河道及水利工程、水质改善与提升工程、水生态修复工程、水景观工程和智慧水务工程。通过项目建设对荆州中心城区102.5平方公里的雨污分流、泵站水闸、截污截流、河渊整治、污水处理、水生态景观进行综合整治,达到水环境安全达标、清除黑臭水体、恢复水生态、提升城市水景观的目的。

截至6月初,该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已完成投资6000万元,其中人民北路(环城北路——北环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江津路(青少年宫——江汉路、人信悦玺——太岳路)污水管增设工程、首辅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荆沙河全段清淤工程、荆襄内河(北京西路——雷家垱)清淤工程、西干渠(雷家垱——豉湖路)清淤工程、红光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五个应急截污工程等子项目均已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