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2019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在屈原广场举行。视界网郑家裕 摄

图为:三峡大坝前赛龙舟祭屈原。视界网郑家裕 摄

6月3日,9500位秭归乡亲齐聚在三峡大坝与高峡平湖之滨的屈原广场,创造了“最多人一起包粽子”的吉尼斯世界纪录。6月6日,2019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式暨礼拜屈原仪式、传统龙舟赛在秭归县举行。

6月以来,骚坛诗会、非遗文化传承展示及体验活动、端午“美食嘉年华”等各具屈乡特色的活动轮番上演,秭归将原本散落在民间43项非遗文化一一打捞,让它们重新找到生存土壤和市场空间,不仅“活”了起来,更在端午节期间“火”了一把。

指尖技艺变成“指尖经济”

本次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中,“非遗文化传承活动”是四大活动版块之一,持续时间最长、内容最丰富、覆盖的人群最广。南门广场上的“非遗文化传承展示区”共设展台10个,展出九畹丝绵茶、慢工绣艺、山均艾草制品、秭归竹编、峡江木雕、秭归民间书籍等10多种非遗文化作品及产品,游客和当地群众争相追捧。

“秭归年小端午大”。自古以来,秭归人都要过3个端午节,让长长的思念飘满整个5月。挂艾叶、割菖蒲、包粽子、点雄黄、划龙舟、扎香袋、回娘家……这些古老的风俗在秭归沿袭千年,是“屈原故里端午习俗”入列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最主要原因。

“这件作品获得了‘2018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金奖’。”6月4日,在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非遗文化展示区”现场,“慢工绣艺”公司的坐垫、抱枕等手工绣品吸引了游客目光。“慢工绣艺”以“三闾刺绣”为基础,绣艺独特而古朴,美观实用。

“三闾刺绣”兴起于汉代,已有两千多年民间传承,2018年4月由宜昌市政府公布为第六批非遗保护名录。“历史流传的针法多达100多种,至今仍被传承运用的仅剩10余种。”秭归县非遗文化保护中心负责人说,“对于非遗文化,实用是最好的传承,实用是最大的发展。”2019年,秭归多次开办传统刺绣培训班,培训绣娘100多名,将“指尖技艺”变成“指尖经济”,“三闾刺绣”重现生机与活力。

展台另一边,山均艾草有限公司则以艾草为主要原料,开发出艾条、艾柱、艾绒、足浴包等随身灸类产品。当天,山均公司免费送出端午艾2万斤,清幽的艾香弥漫峡江小城。

让源自民间的非遗活起来,让源自民间的非遗回到民间,这是秭归非遗保护的最大愿望。截至目前,秭归已入选世界非遗名录1个,国家级非遗名录3个,省级非遗名录6个,市级非遗名录14个,县级非遗名录9大项43个。获批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人,省级13人,市级89人,县级464人。

创新发掘“舌尖上的屈原”

如果说继承和保护,能让非遗留住时光,那么结合新市场需求,对非遗进行创新,更让人耳目一新。秭归搜寻《楚辞》中有关食肆记载,创新的将其“活化”,变成一道道舌尖上的美味。

走进秭归县城古色古香的“屈原故里美食街”,鲜香刺激着味蕾:三峡竹荪黑鸡汤、坛煎鲊肉、香溪银鱼等秭归“十大招牌菜”散发着浓郁香气,不时有裙裾摇曳的汉服美女擦肩而过,令人仿佛重回千年前的盛楚时光。

秭归自古讲究“食之有味”,屈原的《楚辞》名篇中,浓墨重彩描写美食盛宴:“肥牛之腱,臑若芳些。和酸若苦,陈吴羹些”蒸煮煎炸,酸甜苦辣,屈原笔下的美食色香俱全。

秭归人将对历史的追忆、对家乡的眷恋做成一道道令人馋涎欲滴的美味佳肴:柴火腊三样,铁制吊锅中装满岁月的烟火,腊猪蹄、腊猪肚、腊肉片烹煮一锅,融合出软糯脆滑的独特口感;金橘粉蒸肉,橙皮的清香渗透到粉蒸肉中,色泽鲜艳口感清爽,肉香混合橙香勾起人的馋虫;青滩嗦丢儿,一颗颗小石子在滚烫的铁锅中煎熬出百千滋味,那滋啦啦的爆香声仿佛闯滩汉子的生命之歌

2018年,“中国美食之乡”花落秭归,400多道民间菜肴被保存,《楚辞》中的美食重回餐桌。“屈原家宴”被评为“中国名宴”,屈乡蒸腊蹄、屈乡江鲢、古法炮羔羊等14道菜被评为“中国名菜”。

行走夜市街头,萝卜丝儿饺子、秭归芋头梗儿、蒸粑粑、神豆腐等小吃让人流连忘返。秭归,通过味蕾与两千年前的诗人来一场心灵对话,这是在端午屈乡最具诱惑力的一场行走。

文旅从配角到引领的跨越

持续多年,秭归通过举办“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已经将屈乡文化传播四海,享誉中外。

“文化旅游实现从配角到引领的跨越。”秭归县委书记卢辉介绍,通过成立县级平台公司,与多家国内文旅产业优势资本联姻,去年启动11个文化旅游重点投资项目,总投资51亿元,今年成立文化旅游招商团,谋划15个文化旅游重点招商项目,赴武汉、江苏、北京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推介活动。

一系列举措让秭归旅游有了质的变化,由老县城屈原祠的一枝独秀,到现在凤凰山、九畹溪、三峡竹海、月亮花谷,多家景区百花争艳,今年正在推进磨坪高山度假区、文化旅游服务中心、生态旅游廊道等提档升级。此外,云台荒滑雪场、芝兰谷康养度假区、漫云文创基地等一批后续重点项目已完成规划评审等工作。

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秭归A级景区数量在全省县市中领先,连续拿到6张国家级名片——“中国龙舟之乡”“中国诗歌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脐橙之乡”“中国美食之乡”,也是“中国最美外景地”。今年以来秭归游客量及旅游收入增长20%以上,文化旅游名县的魅力逐渐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