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6月13日讯“还是最爱潜江的虾。”6月11日,从深圳专门来潜吃虾的高帅告诉记者,每年夏季,他都会带着妻子,自驾千余公里到潜江来吃虾。

为一只虾不远千里来潜的高帅不是个例,像他一样“为虾而狂”的食客数不胜数。北京的饕客曾祥瑞说,每年夏季来潜江吃虾已成一种习惯,潜江的虾味道纯正,花样多,能够满足不同食客的味蕾需求。

最是潜江仲夏时,红“虾”满天誉满城。

以“小李子”“虾皇”“味道工厂”“晓飞歌”等为代表的餐饮店,研发出油焖大虾、蒜蓉大虾、茴香整肢虾、卤虾、蒸虾、烤虾等108个品种,每年接待慕名而来的国内外游客数百万人次。

“红色风暴”席卷全国,排队等座吃虾,成为潜江城的一道景观。今年“五一”前,潜江及时开通小龙虾美食之旅、小龙虾玩乐之旅、小龙虾游学之旅三条主题旅游线路。

“五一”假期,我市接待入潜游客29万人次,旅游收入3.7亿元。入潜游客同比增长36%,旅游收入同比增长41%。一只小龙虾衍生三日游,让食客变身为游客,开全国先河。

6月12日,在周矶管理区前进办事处楚潜村韵农庄内,来自山东的游客皮江波正蹲坐在虾池边,只见他一手握着钓杆,一手抓着网兜,正体验钓虾的乐趣。他告诉记者,钓虾和钓鱼不一样,钓虾一点都不费饵,他一般一个饵钓完全场,钓的时候只需用饵诱引龙虾慢慢爬近,然后用网兜网起龙虾即可。

“我们这里节假日时每天可接待游客千余人。”楚潜村韵负责人曹阳介绍,因为钓虾相比钓鱼要简单得多,人人都能大丰收,所以尝试的游客特别多。白天亲自钓虾,晚上自助煮虾,农庄还提供很多可以采摘的新鲜蔬果,游客们自然乐在其中。

潜江开发的三条小龙虾主题旅游线路内容丰富、覆盖面广,既可以到中国生态龙虾城吃、购、游,又可以到小龙虾主题休闲农庄体验钓虾、捞虾的乐趣,还可以参观一批虾稻产业“国字号”龙头企业,如华山水产2万亩国家虾稻共作示范基地,全国领先的小龙虾交易平台--虾谷360等。

“原来‘虾稻共作’是这样子的!”来自武汉的游客李红平在参观后湖莫岭村虾稻共作基地现场捕捞时感慨地说道。

现场,虾农们小心翼翼从水里捞起一个又一个地笼,透过网眼只见一个个小龙虾张牙舞爪。在小龙虾交易中心车间内,工人们有序忙着洗虾、分拣、打包等,24小时内这些鲜活的小龙虾便会被运往世界各地。

“吃虾、钓虾、参观稻虾共作基地,全国最大的小龙虾交易市场也成了旅游风景线,我们呼吸了新鲜空气,饱了口福,还开了眼界,真是体验了一次不一样的旅程。”李红平在体验完小龙虾游学之旅后表示,暑期要把孩子、家人都带来潜江再次体验虾乡生活。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总规划师唐昌华称,以潜江为代表的湖北小龙虾主产区已经具备了丰富的旅游产品和旅游元素,可以通过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在当地形成文化游、乡村游、美食游、运动康养等全域旅游特色。

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说:“营运小龙虾主题旅行社,就是要推进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旅游资源的需求,有效提高旅游产业绿色供给、健康供给、快乐供给。”

“坐高铁、品龙虾、听花鼓、逛梅苑、游兴隆大坝、登楚章华台”,渐成潜江对外开展全域旅游的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