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熊家冢祔冢殉葬墓考古发掘启动已出土玉器36件青铜器4件

湖北方言“不服周”找到实物证据两千多年前楚人就爱吃花椒

在中国考古界,有着“北有兵马俑,南有熊家冢”的说法。位于荆州市荆州区的熊家冢,离楚国故都纪南城遗址约26公里,是迄今发现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布局最完整的楚国高等级贵族墓地。

为弄清该墓地祔冢北边殉葬墓的分布状况,5月8日,荆州博物馆与荆州市文保中心组建“熊家冢祔冢殉葬墓地发掘考古队”,目前已在一座殉葬墓中清理出玉器36件、青铜器4件。

经过一个月的考古勘探,考古人员在编号为3号的荆州熊家冢祔冢殉葬墓中清理出大量花椒种子,以及36件玉器和4件青铜器。图为出土文物。通讯员 彭巍 供图

一个殉葬墓发现宠物狗

6月11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熊家冢祔冢殉葬墓地发掘现场。“3号殉葬墓已经清理完毕,出土玉璧、玉珩、玉璜、玉佩、玛瑙环等玉器36件,铜鼎、铜壶4件。”考古队领队、荆州博物馆副馆长贾汉清介绍。这批发掘的殉葬墓约50个,计划分三年完成,其中今年预计发掘10至15个,明年发掘20至30个。“3号殉墓是单棺墓葬,墓坑深约3米,出土文物基本保存完好。”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院工程师周鹏说。此次考古发掘使用全站仪进行测绘布方,运用航拍、遥感、扫描、全息摄影、高精测绘等现代科技方法对墓地开展调查,建立考古资料数据库。与传统的机械探测方法相比,现在使用的无损检测方法,不仅更加准确,还不会破坏地下的文物。“已经发掘的殉葬墓,比主冢南侧的殉葬墓略小,年代也略晚。”贾汉清说。在主冢南侧的72号殉葬墓,发现疑似狗的骨痕,狗的脖子上还系着铜器。

熊家冢的殉葬墓多为人殉葬墓。“72号殉葬墓的大小与其他殉葬墓相同,说明这只狗的待遇很高,可能是墓主的爱犬。”贾汉清说。

考古发掘现场

楚王“不服周”违规配车

贾汉清介绍,熊家冢发现的楚王车马阵,是真车真马,其年代甚至比秦始皇兵马俑早200多年。“这些马是先用毒酒赐死,然后再殉葬,因此排列状态更加整齐、生动,富有画面感。”贾汉清说。其中1号车马坑长130多米,是已知的春秋、战国时期墓葬中最大的车马坑,共有43乘车、164匹马,还有大量玉片串饰甲胄等,十分罕见。车分为礼仪车、战车、辎重车、配件备用车四种,保存状况完好;从马的骸骨判断,它们都是上等良驹。

除1号车马坑外,另有呈“一”字形排列的39个小型车马坑。站在车马阵前,记者仿佛窥见2000多年前强大的楚国车辚辚、马萧萧的壮观景象。

据《逸礼·王度记》记载:“天子驾六,诸侯驾五,卿驾四,大夫三,士二,庶人一。”它说明,在周朝,车乘制度有着严格的等级划分。贾汉清介绍,1号车马坑中,有3驾马车为6匹马驾1车,说明墓主逾越礼制,不守“规矩”,属于“违规配车”。据此推断,随着周朝的衰弱和诸侯列国的强大,礼制已被打破。这也从侧面说明,熊家冢墓葬的主人是楚王。

有意思的是,湖北一些地区有“不服周”的俗语,意思是“不服气”,其来源就是楚王不服周天子。

殉葬墓中的玉器

楚人在古代就爱吃花椒

“我们在墓葬中发现了大量花椒种子,看来楚人在古代就爱吃花椒。”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副教授文少卿笑着对记者说。在考古现场,熊家冢殉葬墓古基因组学研究同步进行,复旦大学四名专家参与。

在熊家冢祔冢的北侧工棚内,复旦大学的专家们清理着从殉葬墓中发掘的人骨遗骸。经过岁月的侵蚀,有的骸骨只剩下碎片,有的已变成粉状,与黏土融为一体,专家们只能通过工具一点点提取出来。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博士熊建雪介绍,目前他们已经清理9个墓葬,其中5个墓葬中发现少量牙齿碎片、肢骨残块,保存状况都不好。“如果牙齿和骨骼保存完整,我们就能判断墓主人的年龄、生前患有哪些疾病等。”熊建雪说。这些人骨碎片虽不起眼,但隐藏着很多秘密,通过DNA分析等现代科技手段,可以推断出墓主人的性别、来源地、亲属关系、生前饮食习惯等。

复旦大学专家清理殉葬墓人骨遗骸

古墓保护迈入智能时代

“肩佩红袖章,手持大电筒,脚穿防水靴,身裹军大衣,这是过去护墓员的形象。随着科技进步,荆州古墓葬保护工作现在已经迈入智能时代了。”贾汉清说。

除了熊家冢古墓,荆州区境内还分布着东周、秦汉等时期的大型古墓葬1412座、古遗址182处,无封土堆古墓更是不计其数,被国内文物界誉为“地下博物馆”。“为了防范盗墓者,我们在很多墓冢的顶部安装了太阳能视频监控设备,将整座墓冢的情况尽收眼底。”川店镇文保所所长郭永清说。他们对监控设备设置了三次预警,一旦有人在墓冢上停留3至5分钟,系统就会向系统指挥平台发出警报,之后间隔10分钟、30分钟,还会发出第二次、第三次警报。这些监控设备不仅提升了野外古墓葬保护的实时效能,还能留下盗墓者的犯罪证据,大大震慑了犯罪分子。

据介绍,川店镇已将该镇279座古墓葬及22个哨所全部做好GPS定位,并录入系统指挥平台。记者在郭永清的办公室电脑看到,通过智能巡查指挥平台,可查看全镇古墓葬的巡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