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湖北工建当阳“关公文化小镇”项目

图为:湖北工建宣恩县博智广场项目

图为:湖北工建恩施清江园项目

对于传统建筑企业来说,建造商这个角色,一直以来都是绝对的“男一号”。

不知从何时开始,一些传统建筑企业,开始琢磨转型,另辟蹊径。

在湖北省工业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工建),他们通过拓展业务范围,打造建筑行业“全产业链”,探索出一条“三商合一”的发展之路。

工程总承包,让这个建筑工地“很绿色”

银杏树、桂花树、杜鹃花、蜡梅……5月30日,天空下着小雨。在湖北工建恩施清江园建设项目工地里,一片片绿色,让这个建筑工地,显得与众不同。“你们要是早一两个月过来,就能看到山上成片的杜鹃花了。”41岁的项目经理孙龙笑着说。

清江园项目占地3.5万平方米,项目三面环山,共4栋建筑。在山区做建筑工程,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把项目建设和山体复绿相结合,难度更高。

按照惯例,建筑项目都是在项目完工后再进行绿化施工。在清江园项目,绿化施工几乎和项目建设同时进行。“项目是去年10月份开工,绿化施工是从去年12月开始进行。此前山上的植被稀稀拉拉,品种很杂乱,之后园林部门在山上栽种了杜鹃树、蜡梅等,在项目施工区里栽种了银杏树、桂花树。”孙龙说,园林部门种,项目施工方管,如今山上的树木错落有致,绿意盎然,“光是杜鹃树就种了2000多株,今年三四月份杜鹃花开,山上成片的粉红色,很好看。我干这行20年,做了十几个项目,这个项目可以说是‘最绿色’的。”

在恩施清江园项目,为何绿化和施工可以实现同步进行?“这多亏了我们的工程总承包模式。”孙龙说。

他所说的工程总承包,就是项目设计、材料采购、现场施工“一肩挑”,“在许多项目实施中,建筑施工企业常常被夹在业主和设计单位中间,进退两难。”孙龙说,通过采用工程总承包这种方式,建筑企业从设计到施工“一盘棋”,大大提升了施工的效率。

5月30日,笔者采访时,正碰上项目一号楼封顶,项目业主方派人赶来参加封顶仪式。

随着泵车将混凝土泵送到20多米高的屋顶,现场响起热烈掌声,“开始让他们一家拿下总承包,我们还不放心,现在看来是相当正确的选择。项目进展很顺利,又快又好,从目前的进度来看,项目可以提前半年左右交付使用了。”项目业主方相关负责人说。

从融资到运营,打造建筑业“全产业链”

距离宣恩县城4公里多的椒园镇三河沟村,11栋住宅楼矗立在崇山峻岭间。其中6栋楼已经封顶,开始进行外墙的美化施工。其他5栋楼也封顶在即。

这是湖北工建打造的“工建·博智广场”地产项目,从融资到销售,都是湖北工建在把控。“我们集团地产公司2017年重组后,开发的第一个项目,以商品房住宅为主,配套有商铺和车库,一共两期。前不久一期6栋楼开盘,一天就售罄了。”工建·博智广场项目技术负责人马芹超笑着说。

马芹超在地产行业里工作了17个年头,2018年来到湖北工建,在他看来,建筑国企做地产,有着先天的优势,“首先是设计和施工等环节,都非常专业,而且是无缝对接;其次是融资有保障,项目资金充裕;然后,企业知名度高,更容易得到地方政府和业主们的认可。”

和“工建·博智广场”项目相比,位于当阳市的湖北工建“关公文化小镇”项目,更为庞大,产业链也更全。距离项目部不远的工地里,混凝土搅拌车来来往往,9栋住宅楼已经封顶,还有几栋楼还处于打桩阶段,“这是湖北工建公园大观楼盘的一期工程,一共12栋住宅楼,计划2020年底完工,现在最担心的就是混凝土供应赶不上工程进度。”湖北工建三公司当阳关公文化小镇项目负责人黄皞魁说。项目一侧,紧邻长坂水库的关公文化园,即将建设完成。

在公园大观楼盘的售楼部里,销售人员正在跟前来看房的准业主交流,当阳市名城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维超说:“目前一期楼盘正在销售,此前3栋楼已经售罄,还有6栋楼剩余部分房源。”

名城置业是湖北工建的全资下属企业,除了名城置业,湖北工建在当阳还成立了湖北三国名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占地1160亩的当阳关公文化小镇项目,就是由三国名城投资建设的。

这是一个以关公文化为核心,集文化旅游、娱乐休闲、民俗体验、特色餐饮、购物住宿和文化交流于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如此庞大的“地产+文旅”项目,从项目融资、设计、建设,到后期的销售、运营,都是湖北工建在做。刘维超说:“这个项目,可以说是湖北工建‘三商合一’的样板工程。”

刘维超所说的“三商合一”,就是由单一的建造商向建筑全产业链供应商、项目全价值链投资商、工程总承包服务商的转型。湖北工建相关负责人介绍,建造商,是建筑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定位,但如果仅维持建造商的定位,发展会越来越困难。2016年以来,湖北工建迅速调整定位,主动向“三商合一”转型。

据介绍,所谓建筑全产业链供应商,就是发挥建筑企业里设计、投资、建造、咨询到运营维护的全产业链综合优势,提供包括运营前期项目规划及项目融资、中期总承包工程服务、后期维护和管理等全价值链一站式服务。“这种模式相对于施工总承包,其主要优势在于,有利于理清工程建设中各主体之间的各种复杂关系,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有利于控制工程造价,有利于提高履约能力,有利于推动管理现代化。”该负责人表示,通过打通全产业链,企业的利润率也大幅提升,“传统的建造,利润率只有2%左右。打通全产业链之后,综合利润率可超过5%。2018年,湖北工建承接的工程总承包项目合约额从零起步,迅速达到122亿元,可见工程总承包模式的市场需求量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