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4日,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股权激励专项基金二期签约仪式上,多家企业分享了通过该基金留住公司高端人才的经验。

据介绍,在全国首创双托管模式的该股权激励专项基金,五年累计投入2.45亿元帮助14家企业实施股权激励,共1250名企业骨干受益成为企业股东,所涉企业全部受激励骨干里年均仅有1.8人离职,引才、留才效果显著。

据介绍,为推动区内企业、科研院所开展股权激励,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于2013年10月发起设立股权激励专项基金,于2014年启动运行。该基金在全国首创双托管模式: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委托省高投进行基金管理,同时委托有关银行进行基金托管管理,确保资金拨付及专款专用。

该专项基金以借款的形式为企业高端人才提供资金支持,帮助激励人才成为企业股东。省高投集团金融部负责人介绍,五年来该基金累计为14家企业的1250人发放约2.45亿元借款,人均借款19.6万元,收到还款1.49亿余元,目前基金余额为9554万余元,无一笔借款逾期。

五年期间,股权激励企业全部受激励骨干中仅有9人离职,华工安鼎、武大卓越、中科通达等企业激励对象中无一人离职,引才、留才效果显著。

武汉光迅科技也是该基金的受益企业,公司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余少华认为,股权激励专项基金对吸引和稳住高端人才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光谷区域竞争力。

据介绍,基金二期目标是服务百家企业,激励万名人才,助力光谷成为科技创新人才的聚集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