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播剧集《破冰行动》迎来大结局,真实版“破冰行动”禁毒宣传正在社区上演。6月14日,武汉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走进径河街海景北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为群众展示毒品实物作禁毒科普。

“罂粟壳常被不法分子用作火锅、卤菜的底料,一些市民认为它不过是一剂调味品。实际上它是提取鸦片后剩下的果壳,是确确实实的毒品……”活动现场禁毒讲座上,麻果、摇头丸、“K粉”等毒品实物被一一展示,来自武汉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的民警为市民现场讲解吸食后果及社会危害。

一些伪装的毒品也被揭开“画皮”。装在奶茶包中、与奶茶冲调粉别无二致的褐色粉末,外形如草药、名为阿拉伯茶的植物,印有各式图案、手感像纸张的“邮票”实际都是伪装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这种合成毒品通过改变包装、外形极具欺骗性和诱惑性。

小区居民丁美娟用手机拍摄下现场展板及陈列的样品。“家里的小孩正上中学,一旦受到引诱接触这些长得像果冻、可乐、跳跳糖的新型毒品,只怕是追悔莫及。回家以后也要给孩子做科普。”

海景北社区书记熊峰介绍,此次活动系配合6月“禁毒月”开展的宣传讲座,以期大家能够分辨新型毒品的最新形态,严防毒品带来的危害,筑牢思想防线,牢记党纪国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