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长沙6月15日讯    由湖南省博物馆主办、湖北省博物馆协办的“楚骚回响——刘一原水墨艺术展”,于今天下午在湖南省博物馆特展二厅隆重开幕。

刘一原是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武汉市文史研究馆馆员,1942年7月生于武汉,17岁即以绘制中国古代绘画为职业,1979年考取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研究生,毕业后留校执教山水画和花鸟画,现潜心于现当代水墨的创作与研究。

开幕式上,刘一原(右)与湖南省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李建毛留影。

“我生于楚地长于楚地。楚艺术的浪漫、神秘与奇谲,那繁缛而流动的纹脉线型、恢弘而灵动的气象以及荆楚大地散发的古老文明气息,给我的绘画以熏陶以影响。此次展览,是运用楚文化精神和楚艺术元素,演绎出一种具有时代创意及现代风格的水墨艺术。”刘一原说,这是一个以弘扬楚文化、楚艺术为主题的艺术展,在拥有马王堆文物国宝的湖南省博展出,更赋予其艺术展的文化涵义。

该展策展人皮道坚,是著名的楚艺术史专家和美术批评家。他说,湖南湖北皆为楚文化之故地,有着丰厚的楚文化传统和楚艺术资源,而“楚骚回响——刘一原水墨艺术展”在湖南省博物馆的展出,对于弘扬楚文化富于想象、充满生命激情、发扬踔厉的民族气质和文化精神、激励中国本土现当代艺术的创造,定会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和文化影响。

据介绍,2013年,湖北省博物馆曾主办刘一原山水花鸟作品回望展,回望其在传统绘画根基上的丰厚积淀;本次展览,则重点展示刘一原近十年来艺术创作精神内涵的升华与艺术语言方式的微妙变化,展出的33件作品中有25件创作于2009年之后,意在挖掘和弘扬远古民族传统文化艺术上,展现其在现代水墨艺术中所进行的创新之举。

观众在湖南省博物馆特展二厅观看“楚骚回响——刘一原水墨艺术展”。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认为,刘一原教授生于楚地长于楚地,深受荆楚大地文化之熏陶与影响,他的作品充分运用楚文化精神和楚艺术元素,演绎出一种具有时代创意及现代风格的水墨艺术。飞扬流动的线条、对比强烈的色彩、恢弘而浪漫的气象、富有诗意的境界,无不是楚艺术崇尚生命活力,向往自由的文化精神所引发的回响。                                 (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