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华社电  即日起至23日,长江流域将出现一次自西向东的强降雨过程。当前部分河流水位仍然较高,水库蓄水量较大,土壤含水量高,极易发生洪水和山洪灾害,防洪形势严峻。长江委提请流域各省市加强汛情研判,进一步做好部署防范。

受强降雨影响,乌江中下游、两湖水系和长江中下游干流将有一次明显涨水过程,部分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戒以上洪水。

长江委强调,长江中下游自16日起将进入强降雨集中期。流域各省市要进一步强化水雨情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进一步加强滚动会商研判,强化应急值守;要进一步做好水工程科学调度,保障防洪安全;要进一步严格水库运行监管,严禁水库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

相关报道

武汉入梅啦 未来几天雨雨雨今明有大到暴雨 凉爽将持续至下周五

别看武汉昨日蓝天白云,貌似跟风雨不沾边,然而武汉市气象台预计今日就入梅了,一场声势浩大的雨水正在酝酿中。不仅有暴雨,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也要来添乱。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北抬的副热带高压外围气流和中低层切变线影响,未来一周武汉进入降水集中期,每天的预报中都有“雨”字,有两次降雨雨势较强:第一次就在今明,为大到暴雨,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第二次为19日至20日,随着主雨带往南压,雨势相对减弱,为中等强度降水。

雨水驻场,凉快!今起至下周五,高温都是20多摄氏度。

今起三天具体天气:今日阴天转雷阵雨,23-27℃;明天阴天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伴有雷电,22-25℃;后天小雨转阴天,22-27℃。

武汉今日入梅今明两天有大暴雨

15日中午,武汉市气象台发布最新信息,预计6月16日武汉入梅,未来一周将进入降水集中期。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北抬的副热带高压外围气流和中低层切变线影响,预计16日武汉入梅,未来一周将进入降水集中期,期间有两次较明显降水过程,累计雨量100~150毫米,局部200毫米以上。其中,16~17日,大到暴雨,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9~20日,随着主雨带南压,我市有中等强度降水。

而且未来一周,武汉气温有所下降,最高气温均降至30℃以下。

梅雨,是初夏季节长江中下游特有的天气气候现象,是中国东部地区主要雨带北移过程中在长江流域停滞的结果,期间阴雨连绵不断。武汉去年6月18日入梅,今年预计的入梅时间比去年提早两天。

鉴于入梅后武汉降雨增多,累计雨量较大,气象部门建议:一是加强江河湖库监测巡查,确保安全度汛;二是加强防御强降雨引发的城市内涝、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三是注意防御局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灾害;四是密切关注后期降雨对江河汛情影响。

武汉天气具体预报:

16日:阴天转雷阵雨,偏东风3级,23℃~27℃。

17日:阴天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伴有雷电,偏东风3到4级,22℃~25℃。

18日:小雨转阴天,偏东风2到3级,22℃~27℃。

19日:阴天有中雨,偏东风2到3级,23℃~27℃。

20日:阴天有中到大雨,偏东风3级,22℃~26℃。

21日:小雨转多云,偏北风2到3级,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