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持续、汛期临近,信息管道安全维护尤为重要。近日,光谷七路与光谷八路之间的武汉光谷生物园内,一线管道维护人员开展下井作业、灭火演练、高温应急救援和防汛抢修演练,以练为“战”,做好军运会安全保障工作。

据了解,传统井盖易丢失破坏,在潮湿、积水、易腐蚀的井内环境中不能及时监测异常情况。为高效、规范管理信息管道内的光缆穿放,对开放式的管道资源进行有效监控,针对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信息管道工程有关要求,武汉光谷信息管网投资有限公司于2017年在光谷片区启用智能井盖设备,建立管道人井、手井集中监控系统,目前已实现信息管道安全维护逾1800管孔公里。

该司经营维护部部长刘振华介绍,智能井盖具有全程无线传输、远程开启人手井锁及管理覆盖面广等特点,一旦发生井盖被破坏、异常开启等情况,智能系统会以语音、短信等方式进行提示告知,目前现场有两家维护单位,一线维护人员有30余名。

据悉,平台一旦收到预警,就能利用地图定位的功能及时发现井盖所处位置,再将预警信息发送至维护人员的手机APP,这样工作人员就能及时采取相应措施。为防止丢失,井盖第二层还安装智能锁将井口锁住,非授权人员无法打开,这还能起到防掉落作用。

今年以来,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保障军运会高质量顺利召开,光谷片区信息管道先后进行多次安全保障演练,通过现场讲解和实际操作,熟悉掌握科学、规范、安全的管道维护保障工作流程,提升应急安全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