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作为湖北大学推出的第三部湖北文化蓝皮书,《湖北文化发展报告(2018)》在该校正式发布。报告揭示,2017年,在文化部发布的全国文化发展13项主要指标中,湖北有7项指标全国排名位次较上年有所提升、4项指标全国排名位次保持不变,整体发展呈大幅上升趋势,展现了湖北文化发展的强劲态势。湖北大学的文化蓝皮书编撰工作始于2013年,已形成了稳定的文化蓝皮书作者团队与系列成果,编撰了《中国文化发展报告》《湖北文化发展报告》《湖北文化产业发展报告》等11部文化蓝皮书,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此次发布的《湖北文化发展报告(2018)》,由湖大高等人文研究院、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湖北文化建设研究院组织编撰,约为28万字,总结了2017年湖北文化发展状况,梳理了我省在公共文化服务、文化艺术事业、文化产业、群众文化、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发展,追踪文化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分析存在的不足,并提出对策和建议。

2017年,在文化部发布的全国文化发展13项主要指标中,湖北在全国排名位次提升的7项指标分别是:人均文化事业费(上升1位)、人均购书经费(上升1位)、人均群众文化业务活动专项经费(上升5位)、艺术表演团体个数(上升3位)、艺术表演团体国内演出观众人次(上升3位)、艺术表演团体演出收入(上升3位)、博物馆参观总人次(上升3位);全国排名位次不变的4项指标是:文化事业费总额(第8位)、人均拥有公共图书馆藏量(第14位)、平均每万人拥有群众文化设施建筑面积(第18位)、文物藏品数量(第7位)。

报告同时指出,对照文化强省的目标要求,湖北文化发展的整体实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报告通过纵向和横向比较,充分反映了湖北文化发展成绩,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并提出了一些思考性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