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有望再添两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记者17日从省商务厅获悉,商务部公示65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认定名单,我省入围两个基地——荆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汽车零部件)和荆州市监利县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家用纺织品)。

据介绍,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是国家重点扶持和发展的集生产、出口功能为一体的产业集聚体,是培育出口竞争新优势的重要载体,是促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和优化出口商品结构的重要抓手。

此前,我省共获批11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涉及武汉、黄石、襄阳、宜昌、孝感、随州、仙桃、潜江,其中武汉共有汽车及零部件等四个“国家级”基地。记者梳理发现,各地市“国家级”基地均紧扣当地产业发展,比如黄石的黑色金属材料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潜江的水产品国家外贸易转型升级基地、随州的食用菌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

省商务厅相关人士介绍,去年全省11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实现出口1002.53亿元,占全省外贸出口总额的44.5%,出口产品涵盖汽车及零部件、船舶、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纺织服装、农产品、医药化工、有色金属等我省外贸出口支柱行业。基地内现有企业643家,同比增长17%,拥有国家级研发机构168个,特色产品自主品牌数量133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