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集镇薛集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顺忠,原党支部委员、治保主任任重未对该村垃圾随意倾倒、露天存放等问题进行整治。镇党委书记康向阳,原党委委员、副镇长张杰工作方法简单,推诿塞责,未及时对薛集村垃圾围村等问题进行整改,四人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近期,襄州区纪委监委连续通报2期共8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件,在社会上形成强大震慑。

今年以来,襄州区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摆在突出位置,纳入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服务群众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放管服”改革等重点工作全过程,层层落实主体责任,压茬推进。该区制定下发《襄州区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行动的落实意见》,明确6个方面16种具体表现形式,并在全区启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自查自纠行动。全区各级党组织纷纷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宣战。该区张家集镇党委及时印发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自纠清单》,要求全镇29个村和镇直各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共自查出4项9条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拿出了具体的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肖湾街道办事处结合基层减负年工作要求,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进一步精简会议和各类红头文件,减少督办检查,切实减轻社区负担。同时,街道结合全市社区减负增效工作要求,明确社区工作权责清单,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

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三中队队长段学锋在查办上级交办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问题线索时,未积极主动采取调查措施,仅凭公安内网搜集的报警、出警记录,安排他人起草上报调查进展情况报告,导致形成错误的调查结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朱集镇寇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古华敏在本村死亡人口信息采集工作中情况掌握不准、填报不实,导致仍在世并享受五保待遇的陈某被注销人口信息,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该区纪委监委聚焦党委重点工作,紧盯工作不实、弄虚作假,文山会海、照抄转搬,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问题线索深挖细查,严肃查处问责,公开通报曝光,不断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的土壤。一起起通报,释放出区纪委监委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强烈信号。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积极畅通举报渠道,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充分利用来信、来访、来电和网络“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对群众反映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及时分流、转办分办,对实名举报优先办理、及时反馈。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与相关部门建立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移送和查处结果反馈机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提级督办查处。

据了解,2019年1至5月,该区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7个,问责6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